>首页> IT >

一对发小办理意定监护协议公证 未婚无子女协议公证也可养老-每日速读

时间:2023-06-05 09:17:50       来源:温州都市报


【资料图】

不靠子女,协议公证也可以养老。日前,市民林女士与李女士到温州市华东公证处办理了意定监护协议公证,相互确认对方为自己失能失智时的监护人。

林女士与李女士是发小,均未婚无子女,为了避免各自以后有个“万一”的时候无人照料,就相互指定对方为自己失能失智时的监护人,并带上身份证、户口本等到华东公证处办理公证。公证处工作人员经过录音、录像,确认双方的意愿,明确意定监护的条款。

记者了解到,意定监护是指被监护人在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时,根据自己的意愿确定监护人,并与之订立书面协议,赋予监护人在自己丧失或者部分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时,对自己的人身、财产和其他合法权益进行照顾和管理,代理自己行使民事法律行为的法律制度。有婚姻的要带婚姻资料,公证处需要核查婚姻生育情况。

在被监护人丧失或者部分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时,意定监护发生效力。意定监护人的职责是代理被监护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保护被监护人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以及其他合法权益等。特别需要说明的是意定监护人并非被监护人的继承人。意定监护协议办理以后,公证处还要定期回访。意定监护人有实施严重损害被监护人身心健康的行为、怠于履行监护职责,或者无法履行监护职责且拒绝将监护职责部分或者全部委托给他人,导致被监护人处于危困状态或实施严重侵害被监护人合法权益的其他行为的,法院根据有关个人或者组织的申请,可以撤销其监护人资格,安排必要的临时监护措施,并按照最有利于被监护人的原则依法指定监护人。

我国《民法典》确立了成年人意定监护制度,既填补了法定监护的缺口,又满足了多元群体的需求,让人们在养老、赡养等方面有了更多选择。

华东公证处透露,目前我市办理意定监护协议公证业务的不是很多,意定监护协议主要是解决养老、医疗照顾等问题,如果和财产相关的,建议另外办理遗嘱。

原标题:未婚无子女 协议公证也可养老 一对发小办理意定监护协议公证,确认对方为自己失能失智时的监护人

记者王春霞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