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变废为宝 温州设立首个大型装修垃圾处置中心 全球观察

时间:2023-06-04 11:18:10       来源:潮新闻客户端


(相关资料图)

近日,温州市首个大型装修垃圾处置中心在龙湾区成立,装修垃圾在这里将变废为宝,变成各类建筑材料再利用。

龙湾区装修垃圾处置中心位于通海大道与金海三道交叉口,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16万平方米。该项目引进国内先进设备和技术手段,通过粉碎分选,分类回收建筑垃圾中的石子、细沙、金属和可燃物等,使装修垃圾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化利用同时,还能产生一定经济效益。据测算,该项目每年可处理装修垃圾至少40万立方米,实现装修垃圾全过程安全、环保和高效处理。

针对装修垃圾分类体系建设难、无害处理难度大、污染物控制要求高、违法倾倒监管难等特点,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专门制定装修垃圾专项整治方案,按照“谁产生谁处置”的原则,注重源头管理,加强过程监管,规范终端处置,通过培育产业循环发展新模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置。

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装修垃圾无序处置是困扰城市管理当中的一大棘手问题,目前单位和居民在房屋装修过程中产生的装修垃圾以量少点多的形式存在,因缺少有效的疏导途径,导致乱倾倒、无序倾倒的情况比较普遍。”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督查专员周加云介绍,“日常产生的装修垃圾混入生活垃圾,有些通过低洼地进行掩埋,影响了环境,部分无序倾倒长期存在的话,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

龙湾区装修垃圾处置中心负责人蔡达笑介绍,装修垃圾分选设备主要根据垃圾中物质的类型、形状、尺寸和比例,来选型配置破碎机、筛分机、风选机、磁选机等设备,实现不同物质的分类。“先进行破碎分选,分选以后再处理沙子、石子,还有金属和可燃物。可燃物可以提供给发电厂替代煤。金属回收可重新利用,产品可以做稳定层使用,在道路维修、排水沟等使用,还有制砖。”

据了解,该项目的成功运行将打通装修垃圾分类处置通道,补齐建筑垃圾治理体系短板,从而解决装修垃圾处置难题,扭转装修垃圾乱倾倒局面,实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治理目的,为促进循环经济、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原标题:变废为宝温州设立首个大型装修垃圾处置中心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