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老街+沉浸式”!来梧田老街梦回千年水乡!沉浸式get消费新体验

时间:2023-05-21 09:07:28       来源:温州晚报

沉浸式吃饭、沉浸式开箱、沉浸式护肤……“沉浸式”渗入到了我们的生活各处,在这个万物皆可“沉浸”的时代,如今渐渐地出现了一种更有趣的商业模式那就是“沉浸式街区”。而最近新开业的梧田老街就率先引进了沉浸式体验消费的新模式,让千年老街焕发新活力。、

商户全员古装


(相关资料图)

梦回千年水乡

“因何喜我?”“娇容貌美盛群芳”“因何喜我?”“巧手持家更贤良”“因何喜我?”“知书达理顺孝道”……5月20日,在梧田老街正上演一幕水上民俗婚礼人文表演。只见新郎乘船自西向经得意桥向结缘桥行驶,新娘则乘船自西向经如意桥向结缘桥行驶,最终两船在三汇河心相遇并渡在结缘桥前完成水礼。

完成水礼后,新郎在前,新娘则坐八抬轿紧跟其后,一旁侍女随行,鼓乐垫后,而在队末还有一帮人沿路分抛礼物,一路上吹吹打打好不热闹,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千年前水上婚礼的景象。而在一旁观礼的行人也纷纷沉浸其中,抢礼物,道贺词。

在街区内,还能看到一些商户穿着古装为客人售卖产品,一些旅客也纷纷上前体验。“店家!来一壶好酒!”“好嘞!客官稍等,一壶米醴琼就来!”在位于街区的一家酒铺,许多行人就纷纷上前体验消费。

而在希尔顿酒店展厅还举行了抛绣球活动,游客们纷纷上前参与抢绣球的活动好不热闹,“从上午到17点展厅里的人就没少过,我估算了一下得有几百个客户来咨询,相信晚上会更热闹。”温州城中希尔顿总经理胡安说。而一边的溢香厅的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他们到下午17点位置共接待了近千位游客,后续将进一步对接客户促进订单成交。

一边是街区推出沉浸式体验活动,一边是商户自己主动推出同街区活动契合的活动增强游客的互动性。但光是街区内商户穿上古装售卖货物还不够,为了让前来街区游玩的旅客能沉浸式体验千年前水上坊市的热闹场景,场景搭建也十分重要。

漫步在梧田老街,青砖灰瓦、水路环绕、亭台楼榭……目所能及皆是古色古香的建筑。据项目建设运营方浙江东瓯文旅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尽可能还原“老温州”风貌,老街建设思路按照“整体保护、合理保留、局部改造利用”推进,重点保护两岸骑楼特色,在街区内营造“榕、亭、桥、庙、水街”的空间形态,建筑层高保留在3层内。自此才让前来旅客真的沉浸其中,体验消费。

“沉浸式街区”

解锁消费新场景

为什么沉浸式玩法开始火了起来?其背后源于当下人们消费逻辑的改变,消费者在经历了1.0 时代的观光游览和2.0时代的主题娱乐,正在向3.0时代的沉浸式转变。过去由商家单向灌输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当下的消费需求,而沉浸式消费通过双向互动让游客参与其中,由被动接受转为主动参与,身临其境。人们不再是简单的游览者,而是全身心参与,并充分调动个人情感,增强了消费体验,形成了用户黏性,更愿意为其买单。如西安的“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开封的清明上河园景区、洛阳的“神都奇幻志”全城剧本杀等,无一不采用了沉浸式消费体验模式,让游客与城市、街区深度互动,实现从观光旅游到沉浸式体验的转变。

在温州大家熟知的街区就是五马历史文化街区、印象南塘商业街以及九山庆年坊历史文化街区等,每一个街区都蕴含着不同的文化底蕴且被温州人所接受,作为新开业还在试运营期间的梧田老街该如何找到自己的市场地位?

“沉浸式”体验千年水上坊市就是梧田老街交出的一份答卷。还原千年水乡水上坊市、引进水上民俗婚礼人文表演、打造大型宋韵古风市集……梧田老街用一个又一个新型场景式消费打破了游客和街区的距离,让游客深入其中流连忘返。

优化老街业态布局

促进消费升级

“从今天的人流量来看,我们这次在梧田老街的打造上创新采用了当下年轻人时兴的沉浸式消费模式是对的。”瓯海区商务局局长谢东表示,过去简单地让游客前往街区消费的模式已不再适用,要想打造温州另一个消费高地,那就势必抓住新时代消费者的消费喜好。

那么在梧田老街的打造上瓯海区商务局都做了哪些工作?还有哪些惊喜等待我们探索发现?对于市民关切的问题,瓯海区商务局局长谢东一一回应。

问:在打造梧田老街上,瓯海区的工作思路是怎么样的?

答:在梧田老街的打造上,我们充分支持梧田老街将梧田当地自然禀赋、历史文化、建筑风格融入步行街改造提升,以步行街为主线,将自然景观、传统建筑等资源有机结合,突出地域特色,打造地域符号。此次在梧田老街引入“沉浸式”消费就是一个有益的尝试,在充分结合梧田老街历史文化以及建筑风格的基础上,创新消费体验,不仅扩大了梧田老街的影响力,还进一步促进了消费。

问:此次梧田老街以水上民宿婚礼人文表演为引,让街区游客都成为了“迎亲”的一份子,在520当天沉浸式“入梦”,为什么会想到这样的消费模式?

答:梧田老街在明清时期就是坊市的核心,当时水上贸易十分繁华,我们此次重建梧田老街就是希望能重现往日胜景。但光是在景观上恢复还不够,重要的是要让人能“流”到梧田老街来,此外,我们也希望梧田老街能够采用同温州其他知名街区不同的消费模式,让梧田老街打出自己的名声。于是在试运营后我们抓住520这个特殊时机,创新推出“沉浸式”消费模式,引进了水上婚礼民俗表演,并要求街区内的商户全部扮上古装,务必要给前来观礼的游客沉浸式“观亲”体验,从而刺激消费。后续,我们也将陆续推出系列主题沉浸式体验活动,希望能进一步打响梧田老街沉浸式消费街区的名声。

问:对于梧田老街瓯海区商务局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可以透露一下吗?

答:首先我们将继续鼓励和引导梧田老街进一步优化业态布局,推动模式创新,提升购物、餐饮等传统业态,布局新零售、新业态,推动步行街向差异化、品质化、多元化发展,满足品质生活、社交创意、时尚潮流、文化品味、城市慢生活等消费需求。目前摩登天空、梦田音乐酒吧温州首店已成功入驻梧田老街,接下来我们将在街区大力引进首店、推进产品首发,尤其是本土品牌的首店首发。

同时,还将不断探索沉浸式消费模式,提升消费体验度、品牌集聚度、环境美誉度,打造历史有根、文化有脉、商业有魂、经营有道、品牌有名、数字引领的高品质步行街,成为促进消费升级的有效平台、展示瓯海形象的靓丽名片和商业地标。

原标题:“老街+沉浸式”get消费新体验来梧田老街梦回千年水乡

记者谢施琦

主办方供图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