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北麂灯塔守护者坚守海岛33载 杜忠良获全国“最美海事人”

时间:2023-05-19 10:04:26       来源:温州日报 


(资料图片)

昨天上午,交通运输部举行第一届“最美海事人”主题发布会,来自全国海事系统的10名海事人员获评“最美海事人”,瑞安北麂山灯塔主任杜忠良成功入选。

第一届“最美海事人”推选宣传活动旨在大力弘扬交通精神,发挥海事先进人物示范引领作用。“人们向往守塔的浪漫,但不是谁都能经得住孤独的考验。33年,你坚守一个海岛,一座塔楼,一腔热血,从青春到白发。人在灯亮,是你对灯塔最长情的告白。”这是组委会给杜忠良的颁奖辞。

北麂山灯塔,是目前温州市内仅有的一座有人值守的国际一级大型灯塔,1990年,北麂山灯塔建成发光,19岁的杜忠良成了守塔人,这一守就是33年。

面朝大海,守望灯塔,是众多普通人心中美好的向往。只有真正的守塔人才明白其中的孤独、寂寞。灯塔工一般是值班20天,休息10天。要是遇上恶劣天气,交通船没有开航,常常一个月难以回家一趟。

2014年2月,温州航标处在全国首开先河,公开招募北麂山灯塔值守志愿者。多年来,杜忠良一遍遍向志愿者们讲述灯塔历史、灯塔知识、演示如何维护灯器……目前,已有159批次415名志愿者上岛服务,在传播航标文化的同时,让更多人了解北麂岛,带动了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

原标题:北麂灯塔守护者坚守海岛33载

杜忠良获全国“最美海事人”

记者:通讯员林文伊瑞安融媒记者黄君君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