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挖掘数据“金矿”助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_环球速递

时间:2023-04-19 08:18:53       来源:温州日报

中国(温州)数安港正驶入新赛道。

昨日,温州与联仁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项目——国数联仁(浙江)医疗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落户数安港。据了解,该企业将以大数据为核心,开展数据平台建设运营、智慧医疗保障、企业健康基金等业务。

向“数”奔跑,大力推动数据“变现”。近年来,健康医疗领域已成为数字经济的重点应用场景,医疗AI大数据行业发展一路高歌猛进。手中数据如何转化为企业效益?数安港的答案是——携手大数据医疗“国家队”联仁健康,打造新的应用场景,以实现数据“变现”。“打造医疗健康领域的数据场景,目的是挖掘提炼更多的数据‘金矿’,并将这些数据产品推向市场,进一步撬动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数安港工作专班组组长陈熠锋说。


(资料图片)

开采数据“金矿”的探索不止于此。目前,数安港成功研发并上线了“信贷数据宝”“企业开户宝”“交通绿波带”等50个数据产品,累计收益352.5万元,促成数据服务金额2360万元。其中“信贷数据宝”惠及了21.6万用户,累计授信达605亿元,发放贷款超过171亿元。

以“安”为引,打造产业集聚强“磁场”。“在数安港,企业之间合规共享,数据实现安全流通,数安、企安、人安也是我感受到的温州营商环境。”在当天举行的创立大会上,联仁健康党委副书记、总经理(CEO)高菁向与会人员真情讲述着自己看到的“温州机遇”。

正如高菁所体会到的,保障数据流通安全合规是这座园区持续描绘数据价值新图景的秘诀所在。据了解,去年5月开园以来,数安港率先建立了“1112X”数据审查与管理制度规范体系,完善数据领域司法保障体系,设立了全国首家数据资源法庭、数据仲裁庭、数据公证服务中心。

让数据安全流通,引企业纷至沓来。截至目前,包括联仁健康在内,数安港已招引落地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成都申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44家国内头部企业,并与60家企业达成了实质性合作。据介绍,为补齐数据产业链条,园区还计划引入提供数据经纪、合规认证、安全审计、数据保险、数据托管、资产评估、风险评估、人才培训等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进一步组建产业生态联盟。

借“港”发力,打造数据产业创新发展新高地。在我市全面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的当下,数据,正释放出巨大发展潜能。据悉,数安港将启动温州大学数据安全工程师学院建设,引育数据领域高层次人才队伍;建立健全全市数据产业招商库,招引更多头部数据企业集聚温州等举措,奋力推动温州数字经济加“数”前行。

原标题:数安港又来一支“国家队”

挖掘数据“金矿”助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记者:吴笑鸣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