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怎样让声音看得见?广场路小学声音·贝螺科普馆开馆 世界最资讯

时间:2023-04-19 08:09:38       来源:温州日报

神韵海螺科普馆内,小小讲解员正在讲解镇馆之宝“龙宫翁戎螺”等展品。郑鹏苏巧将摄

怎样让声音看得见?核潜艇与鹦鹉螺有什么关系?4月15日,温州市广场路小学“李启虎声音科普馆”、“神韵贝螺科普馆”正式开馆,现场探索中发现的一个个疑问让前来参观的孩子们一下有了学习的兴趣。


(资料图片)

李启虎声音科普馆以“倾听,便听见”为主题,以“声波”为主要意象,以声博物,展示自然之声、科技之声及人文之声。馆内“可以看见的声音”装置引起了大家的兴趣,铁板上铺着一层砂砾,学生拿起一旁的琴弓紧贴铁架滑动,砂砾便随着铁板的振动而开始跳起舞来,还呈现出各种有规律的图案。站在特制星空顶下,学生轻轻喊上一声,声音便在整个场馆回荡。在展馆中心的水井内还藏着一套小型声呐系统,它可以探测水中移动的物体,然后通过手机或平板电脑将探测到的信息投送至展厅内的大屏幕上进行展示。

“声音馆的诞生与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学家李启虎有关。”广场路小学校长潘旸介绍说。李启虎是广场路小学知名校友,长期致力于水声信号处理和声呐设计,“他曾多次回到母校开展科普活动,最终与学校共同促成声音馆的诞生,以‘探索体验’为设计出发点,尽量让孩子能听懂、看懂。”

值得一提的是,声音馆还融入了一些新鲜技术,如书信留声机,我们拿起话筒录一段语音,马上打印制作成明信片,用手机扫描明信片上的二维码,就能听到自己录下的声音。这让前来参观的嘉宾直呼“神奇”。潘旸说,未来他们还计划接入像chatgpt这样的成长型AI人工智能,不断丰富展示内容。

同时开馆的还有“神韵贝螺科普馆”。这里展示了贝螺收藏家苏尧然的千余件珍贵贝螺,包括被生物学家称为“活化石”的龙宫翁戎螺。

“它的外壳布满了五彩斑斓的花纹,闪烁着晶莹的光泽,好似沐浴在霞光中的金字塔,又宛如想象中金碧辉煌的龙宫宝殿,螺壳上有一条锯齿状细长的裂缝,乍看像是破损了,其实,这条裂缝是呼吸和排泄的通道。”来到现场的苏尧然老先生向大家介绍起这个“镇馆之宝”。

你知道为什么世界上第一艘核潜艇命名为"鹦鹉螺号"吗?为什么"螺中皇后"南非蝾螺是最美的贝螺?为什么左旋螺会违反天体运行规律生长,会不会跟金星公转有关?今年已84岁的苏老说起贝螺的故事,还像个孩子似的,手舞足蹈。一旁的学生个个瞪着眼睛聆听着。广场路小学四(8)班学生柯翔迪说,原来贝螺背后还有这么多故事,太有趣了,希望上陡门校区以后也能打造类似这样的科普馆。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也是我们打造科普馆的初衷。”潘旸说,学校是场景与人双向互动、实时反馈的教育场,场景的未来就是把最美好的生活展示给学生看,早在2021年,学校便提出了“未来教育场景升级计划”,让孩子们浸润在各种空间里茁壮成长。目前,学校已在沧河校区、白鹿洲校区分别打造了林斤澜文学馆、声音·贝螺科普馆,未来两年还将在广场校区、上陡门校区打造谷超豪数学体验馆和郑振铎阅读楼。

原标题:

怎样让声音看得见?

广场路小学声音·贝螺科普馆开馆

记者曾云毕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