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走私冻品案如同警匪大片 顺藤摸瓜端掉了两个团伙 快看点

时间:2023-04-18 09:07:16       来源:温州晚报

“你们搬的是什么我们都知道,给100万元,这事就过去了……”凌晨时分,一群社会闲散人员在“内鬼”指引下来到码头,他们盯上一个走私团伙,准备敲笔大的……


(资料图)

昨天,记者从永嘉县公安局了解到,他们成功侦破一个以邱某、方某、涂某为首的走私团伙,先后抓获涉嫌走私的犯罪嫌疑人35人,同时研判锁定一个针对走私实施敲诈的21人敲诈团伙,目前已抓获团伙成员19名。

码头六辆卡车

车内塞满肉类冷冻食品

开头那一幕就发生在2022年4月22日的永嘉县沙头镇高浦码头。虽然当事双方都跑了,但民警在现场发现6辆挂式卡车,里面塞满了有外语包装的冷冻牛肉、牛肚、牛筋等食品。

民警通知了永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该局对以上冷冻食品予以扣押并进行调查,经鉴定,这些冻品来源不明,没有检验检疫手续,系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

2022年8月4日,永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该案件移送永嘉县公安局侦查,该局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由于查扣时涉案人员均已逃跑、身份不明,涉案货车是通过网络货运平台接的单,且案发时间段内监控均已过保存时效,案件侦办难度极大。

特大走私团伙

公海接货码头卸货转运

针对现有线索匮乏的现状,专案组连续作战,成功排查出一批可疑车辆与人员,逐步查明这个团伙人数众多、分工明确,里面不仅有专门的团队出公海接运走私冻品,还有专人负责看场子保护卸货码头,甚至还有负责暴力押运货物的组织……

专案组会同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联合侦办,确保实现对涉黑恶案件的全链条打击,最终查明一个近年来以福建籍邱某、温州地区方某、涂某等人为首的近50人的特大走私团伙。

专案组民警介绍,邱某在福建表面上是砂场老板,背地里做着庞大的走私冷冻肉品的生意,这个走私黑色链条相对专业化,一环与下一环常常单线联系,中间负责干活的人都不知道上家和幕后老板的真实身份。

“邱某相当于方某、涂某的上家,方某和涂某是合伙人,邱某从海外弄到冻品后,需要在温州的码头上岸卸货,方某和涂某就负责海上接货、找码头卸货,他们的任务就是把货物送上高速,那里有另外一组负责暴力押运的团队,这个团队是邱某另外找的,与方某、涂某互不认识。”民警说,简单来说,从公海接货到码头卸货转运这一环节最复杂危险,方某、涂某就干这一块的工作,至于上高速后货运到哪里、卖给谁,他们都不知道。

夜袭走私船只

警方开启收网抓捕行动

查清这个组织的构架与主要嫌犯后,2022年10月28日晚,警方开始收网。

记者在警方公布的一段收网视频中看到:民警们身着便装坐快艇趁夜色驶近货轮,他们绕行一周,发现货轮船舷挂着不少防撞用的轮胎,其中有几处相对低矮的凹口。随后,便装民警通知特警,特警们翻船成功,查获上百吨走私冻品等证据。当天,包括方某在内的11名犯罪嫌疑人落网。后查明,方某等人于2022年1月至10月期间,先后在永嘉、鹿城、龙湾、洞头、丽水等地作案12起,被扣押走私船只二艘,总计查扣冻品387.99吨,涉案价值2000多万元。

专案组顺藤摸瓜,邱某、涂某等主要嫌犯纷纷被捕,截至目前,该团伙已到案35人,警方共查出这个团伙总计走私冻品1500余吨,涉案价值8000多万元。

高额走私效益

引来敲诈团伙“黑吃黑”

方某交代,他开过工厂做过正经生意,但生意失败后成为老赖还被限制高消费,为赚快钱就干起走私。

方某称,他干这个要先让马仔带大笔现金去福建,给邱某当押金,等从邱某那里接到单子后,他会让合伙人涂某去安排船和码头。

“方某和涂某收的运费很高,如果冻品一吨的货物成本是一万元的话,他们拿走的运费就要两万元,从实际资金流水来看,他们每次转运的冻品平均为100多吨,盈利平均也有200来万元。”民警说。

但方某和涂某这暴利生意做得并不轻松,有个专门“黑吃黑”的敲诈勒索团伙盯着他们。

在破获邱某、方某、涂某等人为首的走私团伙的同时,民警也着手调查这个“黑吃黑”团伙。

高速口“黑吃黑”

双方大打出手全部落网

无巧不成书,这个“黑吃黑”团伙敲诈成性,竟自己送上门。

2022年11月18日下午3时许,S10温州绕城高速永嘉高速出口附近发生一起恶性案件。

民警迅速到场控制住双方,经过调查,发现这双方一方就是替邱某暴力押运货物的团队,另一方则是经常敲诈方某的“黑吃黑”团伙。

原来,在方某落网后,当时尚未落网的邱某还在遥控押运团队,这个团队组织起走私车队试图继续完成运输任务,但无论是方某还是邱某,他们都不知道车队里藏着“内鬼”。这个“内鬼”提前把运输路线泄漏给“黑吃黑”团伙老板杨某,对方便和一群马仔带棒球棍赶到高速口,拦截走私车队想敲笔巨款。

出乎杨某预料的是,负责押运的团队并不买账,对方一边掏出钢管暴力驱赶,另一边还开车碰撞他们的车辆。

最终,双方共15人还来不及分出胜负就全被警方带走。

敲诈“封口费”

一次就能得到几十万元

杨某交代,他本来是在工地做工程的,偶然从几名货车司机处了解到,某些码头有走私活动,想发横财的他就带人去试着敲诈,结果一次得到几十万元封口费,这可比他在工地赚钱轻松太多了。此后,杨某招募了多名有抢劫、寻衅滋事等前科的马仔,通过夜间在码头徘徊寻找可疑走私船只,在道路蹲守拦停走私货车的方式,对发现的走私船只和货车进行巨额敲诈。

值得一提的是,某些走私团伙雇用的货车司机、码头工作人员会贩卖信息当“内鬼”,与敲诈勒索团伙合作,从而赚取高额线索费。

本文开头高浦码头敲诈那一幕,也是走私团伙“内鬼”泄漏的消息,杨某手下几名马仔有样学样,撇开杨某跟一群社会闲散人员合作,想勒索个100万元,可谈判还未成功就被民警发现。

4月12日,永嘉县公安局对部分涉案嫌犯进行移送起诉,邱某、方某、涂某等主要嫌犯涉嫌的罪名是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物品罪。

原标题:公海走私、高速口冲撞、“黑吃黑”敲诈勒索……

走私冻品案如同警匪大片顺藤摸瓜端掉了两个团伙

记者叶雄伟/文

通讯员陈凯/供图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