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播:有公司增资扩产10次!外企为何坚定选择广州?

时间:2023-04-19 07:10:36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日,第9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暨福布斯中国创投高峰论坛举行,吸引了全球商企界重量级嘉宾在内的1000多名代表参加。

自1992年在广州开发区建厂后,安利在广州开发区已经增资扩产10次。玛氏箭牌在广州也有30多年的发展历程,去年,又建立了冰淇淋产线,预计投资5亿元人民币。德国林德公司于2004年来到广州投资发展,如今累计投资额约10亿元人民币。

4月18日,第九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暨福布斯中国创投高峰论坛在广州举办。众多跨国公司高管分享了企业在广州的发展历程,也给出了他们坚定选择广州的理由。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本届年会以“投资广州 投资未来”为主题,首次与广交会双向融合,设1个大会主论坛、18场平行分会、8场境外分会。大会还发布了首批10家投资广州全球合伙人名单,并举行了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活动。

美国玛氏箭牌

投资5亿在广州建冰淇淋工厂

“我是Tom Leemans,中文名字是李明腾,这个名字有着腾飞光明未来的寓意。”玛氏箭牌在广州有着30多年的发展历程,去年在广州开发区永和工厂又建立了冰淇淋产线,预计投资5亿元人民币,而李明腾正是负责玛氏箭牌全球冰淇淋业务的总裁。

据他介绍,玛氏箭牌于1989年进入中国市场,而广州是他们扎根和发展的地方:1992年,玛氏箭牌在广州设立了第一家中国工厂,2017年在广州成立了中国区总部,2021年,全球创新中心也落在了广州。

如今,他们即将在这里开展新的业务篇章,“新建的冰淇淋产线,是我们近年来全球最大的冰淇淋投资项目,也是我们全球第三家冰淇淋工厂。”据他透露,目前玛氏箭牌冰淇淋业务在广州的本土化进程已顺利推进,让冰淇淋业务从原有的“进口分销”商业模式升级为本地化生产。

“在此,我特别由衷地感谢广州市政府和黄埔区政府给予我们强而有力的及时支持,使我们的业务能扎根广州,花开各地。”李明腾表示,在当地政府的支持、指导下,公司冰淇淋本土化项目从最初设想到最终建成投产以破纪录的速度推进和完成。

“广州政府用开放务实的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了‘广州速度’!”他表示,未来玛氏箭牌将继续与广州共同成长。

美国安利

在广州开发区增资扩产10次

1992年,安利在广州开发区建厂,1995年安利(中国)正式运营。伴随着10次的增资扩产,安利(中国)已稳居安利全球最大市场长达20年时间。

安利(中国)总裁余放在大会上谈到,投资中国的前三十年,安利见证了从无到有填空白、从有到精上档次、从点到面全方位的消费升级。“而作为‘全面健康推动者’,安利的第二个‘在华三十年’也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她表示,进入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新时期,广州正在积极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高水平开放新高地,安利也决心用足用好各项优惠政策、借力助力优越营商环境,以高质量发展实现企业的新跨越。

据她透露,安利广州生产基地将在2023年到2027年投入6亿元进行改造,全面升级基础设施和生产设备、引进先进生产技术、优化全球产能布局,以满足安利全球未来三十年的产品供应需求。“这一举措将有力推动安利供应链体系的高质量发展、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为建设大健康现代化产业体系贡献力量。”

另外,安利还将与广州开发区合作建设和运营安利研发中心及大健康共享平台。争取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夯实科研创新能力,推动产品升级和技术突破,开展企业间的研发合作及成果转化。

瑞士龙沙集团

广州在生物制药领域有很强的优势

“在龙沙最初进驻广州知识城的时候,生物制药企业数量相对较少,但随着政府大力招商引资的推动,知识城逐渐成为了生物制药产业的聚集地。”瑞士龙沙集团中国区总经理盘虹在会上表示,广州在生物制药领域具有很强的优势和发展潜力。未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入发展和政策的不断优化,广州的生物制药产业将会持续壮大变强,引领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制药产业的迅速发展。

瑞士龙沙集团是世界领先的药品CDMO企业,于1995年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在广州南沙、广州开发区都建立了生产厂。“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具有很好的地理位置和交通优势,为生物制药企业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提供了便利。”

谈起广州的营商环境,盘虹表示,广州出台了较为完善的政策配套,包括产业政策、知识产权政策、人才政策等。此外,还给予企业在税收、政策补贴方面的支持,既减轻企业负担,也增加了对企业的吸引力,让区域与企业共成长,形成“双赢”局面。

“近年来,广州出台一系列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在科技创新、人才培育、财政扶持、金融支持、成果转化等方面营造了‘一条龙’全链条服务环境,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赋能,助力生物医药企业高质量发展。”盘虹举例说,如广州市黄埔区发布的“关于广州知识城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不但推动了企业的发展和壮大,而且也促进了广州生物医药外包服务产业圈的快速成长。

德国林德集团

投资约10亿建四个现场制气工厂

作为全球领先的工业气体和工程公司,林德在全球已有近7.5万名员工。早在20世纪80年代,林德就来到中国,“今年是我们深耕中国市场的第36个年头,有幸见证和参与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

据林德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李臻旻介绍,2004年公司来到广州投资发展,如今拥有四个现代化现场制气工厂,累计投资额约10亿元人民币,“主要为黄埔区的重点企业如鞍钢联众及广州石化等企业配套供应氧气、氮气、氩气和氢气等产品,同时也给广州市和周边城市的重点医院保障医疗用氧,包括生产部分稀有气体产品供国内市场以及出口。”

他表示,广州市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制造业基础雄厚、门类齐全,林德将在广州市卓越的营商环境下展开双方更高质量和多领域的合作。

启明创投

广州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效应很强

“我是广州出生、长大的广州人,所以既是国际创投投资广州的代表,也是本地代表。”国际投资机构——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在大会上谈到了中国的投资机遇,“今年2月、3月,我分别去了美国和中东,和很多在这两个区域的投资人及潜在投资人做了沟通,大家有两个共识,一是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国际资本必须关注的一个投资的目的地,二是大家对今年的中国经济向好是比较有期待的。”

他表示,中国足够大的经济体量释放出巨大的市场吸引力,中国的产品以及服务也在新兴市场已经得到很好的展现。而技术发展更是不断带来很多新的投资机遇、新的投资领域、新的消费场景。最重要的一点是,中国的企业家精神依然非常旺盛。

“我们在广州的投资可以说印证了上述这些机遇。”邝子平介绍,过去十几年来启明创投在广州投资了非常多优秀的创新创业企业,“他们大多数都是技术驱动,经过创始团队的不懈努力,成为所在领域的全球领先企业,其中包括在无人驾驶领域已经达到世界最先进水平。”

他认为,广州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有很强的集聚效应,包括汽车板块、软件和信创、现代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广州一直都有着一个包容的创业环境,除了政府的很多直接扶持,更多的是来自广州历届政府和民间对创业的理解和包容。创新、创业经常会进入无人区,一个城市的氛围对这种创新、创业至关重要。”

目前启明创投已投资了近500家企业,不少都在粤港澳大湾区。邝子平表示:“随着广州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能力和效率的提升,我们非常期待能够进一步投资广州,与我们诸多投资企业、创业团队一起,为广州的高质量发展多出一份力。”

亮 点

拓展境外招商合作模式,发布投资广州全球合伙人

443个项目签约,其中制造业项目占约四成

本次大会吸引了全球商企界重量级嘉宾在内的1000多名代表参会,包括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96家世界500强企业、64家央企、64家投资机构、8家全球独角兽企业和各行业领军企业的高层代表和创新创业人士,以及47位外国驻穗总领馆代表。

项目签约

再造投资年会金字招牌的强引力场

据统计,本届投资年会签约项目共443个,来自美国、法国、德国、日本、韩国、瑞典、加拿大、荷兰、新加坡等国家,涉及先进制造业、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商贸、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制造业项目172个,占总项目数约四成。

会议期间,广州还正式发布了首批投资广州全球合伙人,包括中银国际、中金资本、埃森哲、AECOM、普华永道、德勤中国、瑞穗银行、第一太平戴维斯、仲量联行等一批在全球拥有广泛资源的知名机构、战略咨询公司等,共同组成首批投资广州全球合伙人,为广州城市代言。

“从‘千年商都’到新时代的营商沃土,广州积极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不断优化自身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对接力度,展现了广州‘更顶尖的起点’‘更广阔的市场’‘更高速的引擎’的投资前景。”第一太平戴维斯广州董事总经理、华南区副董事长刘蔚海在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众多政策支持下,加上广州自身良好的产业基础、资金与人才储备,以及广州作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资源优势,投资广州有利于加持并加速“投资广州全球合伙人”自身发展。同时,“投资广州全球合伙人”在发展过程中会更积极主动参与广州的城市建设与发展,持

续加大产业的投资力度,进一步促进广州营商环境的完善。

产业领域

制造业是热门领域之一

南都记者发现,本届投资年会上,部分区公布了签约项目数量或签约项目行业领域,也有一部分区没有提及项目签约情况。近年来,广州提出“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发展战略,这也成为广州各区投资发展的关键词和风向标。从广州已公布签约情况的区来看,制造业是热门的产业领域之一。

南沙区是全市首个签约总投资额突破两千亿元的区。在南沙专场活动中,“芯晨大海”产业集群共91个重点项目现场集中签约,涉及总投资额达2033亿元。其中引进了多多跨境业务全球总部、广州产投数字经济和生物医药产业园等投资额或达产值超百亿项目16个。签约项目与南沙“芯晨大海”产业集群发展方向高度契合。

签约落户白云区的3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近500亿元,涵盖汽车、轨道交通、新能源、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物流等领域。

从化区主会场、分会场签约的新项目共32个,总投资超220亿元,预计年产值达624亿元,涵盖智能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新基建、都市消费工业、文旅产业等多个行业领域。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中字头、国字号”企业引进项目,将为从化高质量发展、实现“制造业当家”强动力、添活力、聚合力。

盘点这些制造业签约项目,“智造”特色凸显。花都平行会场共签约18个项目,总投资额479.3亿元,主要涉及新能源、智能制造、临空产业及总部经济等三个领域。花都区委书记邢翔表示,这些项目科技水平高、经济效益好,充分体现了“智造新未来”的大会主题和发展方向。

本届投资年会落户南沙的项目中,多个涉及制造业产业园、汽车及轨道交通零部件等“大”智造产业。其中,巨大南沙智造项目将为导入科技型制造业企业建设高标准产业园区;中集融谷·南沙海洋装备及航空航天产业园项目将重点引进航空航天和海洋装备产业资源;新晨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总部项目、广州经纬永磁牵引系统及电机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将进一步丰富新能源汽车及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强链补链

从单个项目到产业链招商

南都记者梳理项目签约情况发现,如今各区招商引资不再局限于单个项目,而是更多从生态圈构建的角度思考问题。强链补链,引导产业集群化生态成为各区招商引资的一大特点。

此次落户从化的顺兴绿色建材创新产业链条建设基地项目由广州市建筑业链主企业广东东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将聚焦新材料和智能装备两个核心产业,打造集生产、研发、服务于一体的新型建造全链条产业基地。从化区方面表示,东升控股集团还携手“中字头”企业中化学南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打造顺兴绿色建材创新基地——中化学南方建设投资项目,以产带链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式聚集”。

番禺区依托番禺汽车城,以广汽乘用车、广汽埃安等整车制造企业为龙头,以广汽研究院为创新中心,配套多家产业链零部件企业,快速形成了传统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两大产业带,初步建立起了“三电”齐全的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副总经理郑纯麒表示,番禺是广汽埃安的重要生产基地,广汽埃安在番禺成立不到6年,在2022年销量便突破27.1万辆,稳居新能源行业前三。如此高速发展离不开广州市、番禺区为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构建的良好营商环境和供应链体系。

广州中心城区,同样以平台建设带动优势产业链集聚发展。如越秀区聚焦高端专业服务、数字产业、文化创意等核心产业,汇集资源打造越秀区10条现代服务产业链,依托11个国家级产业园区,持续构建产业生态发展体系。荔湾区围绕现代都市工业稳扎稳打,重点突出医药大健康聚集,夯实荔湾作为实体经济产业承载地。除了引进大坦沙湾区医创联合转化基地项目外,威高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凯升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也将从研究、生产、展销等方面助力荔湾区大健康产业集群集聚。

“产业链招商讲究差异化竞争,我们要打造的是最知企业需求、最懂企业难处、精准解决痛点、全方位服务的安心区暖心区。”海珠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政策扶持

多区送出政策“大礼包”

构建重点产业促进政策对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投资年会上,各区都重点推荐了产业政策,给广大投资者抛出“含金量”十足的政策“大礼包”。

活动当天,从化区推介了新发布的含金量十足的“1+3+5+N”产业政策体系,主要包括产业政策总纲文件、要素支撑政策、共性产业扶持政策、特色产业扶持政策共13个产业政策,基本涵盖从化区的主要产业领域。

北京联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大湾区总裁俞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系列政策无论力度还是适配度,都为联东正在招引的客户企业提供了非常具有性价比的优质落地机遇,特别在人才和厂房购置等层面极大增加了企业的迁入积极性。

天河区发布招商引资若干措施,以“招即奖”“来即奖”两类“大礼包”吸引更多企业和人才。其中,促成优质项目落户天河,最高一次性奖励金额可达200万元。满足条件的现代都市工业总部企业,数字服务出口企业和数字文化出口企业,天河支持其落户入驻全区商务楼宇,为企业提供20万到120万不等的一次性租金补贴。

海珠区则整合全区21个部门包括教育、医疗、安居、金融、文旅等近80个服务事项,重磅出台《海珠区惠企服务包》,只要是企业或人才想了解的服务,《服务包》应有尽有,切实提高了企业和人才的获得感、幸福感。

据介绍,越秀区正在制定“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政策,将对高端人才、企业发展、载体提升、资本市场、招商引荐、行业活动、知识产权和质量与标准化、配套服务、荣誉奖励、重点专项等方面给予支持。

统筹:李颖 冯芸清

采写:南都记者 伊晓霞 蒋臻 夏嘉雯 郑雨楠 王美苏 莫郅骅 陈卓睿 代国辉 张德威 梁思华 实习生 李涵颖 通讯员 陈明景 钟晓敏 刘喜冰 刘小军 陈丹凤 陈志鹏 徐洁芹 范敏玲 徐炜纯 白云投促宣 摄影:南都记者 梁炜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