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球看热讯:“浙里快处”平台一键报警 十几分钟处理交通事故

时间:2023-04-19 08:15:44       来源:温州晚报

“我正发愁车子刮了耽误时间怎么办,没想到十几分钟就解决了。”4月18日上午9点40分,市民谢女士和孙先生在市区锦绣路驾驶车辆过程中,不慎发生了碰撞,两位当事人迅速报警后,9点52分,这起交通事故就处理完毕了。

原本需要等待多时才能处理的交通事故,怎么短短12分钟就处理完了?这都得益于“浙里快处”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应用平台。

一键报警


(相关资料图)

轻微交通事故快速处理

交通事故发生后,谢女士和孙先生打开了“浙里办”APP内的“浙里快处”平台一键报警,根据提示填写信息并拍照取证后,将车辆移到了路边。

一键报警后,当事人谢女士和孙先生上传了事故现场照片,输入车牌号和驾驶证信息。交警部门核实事故信息后,对事故责任进行了认定,谢女士在变更车道过程中影响了孙先生正常行驶的机动车,因此判定谢女士全责。平台出具了《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双方签字确认后就可驾车离开。从事故发生到处理完毕撤离现场,一共只花费12分钟时间。

据了解,“浙里快处”应用平台主要适用于非伤人轻微物损交通事故,即机动车在道路上发生不涉及人员伤亡,仅造成轻微财产损失且无酒驾、醉驾、无证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损失轻微的交通事故。

“浙里快处”应用前,车辆如果发生了交通事故,一般情况下需要当事人电话报警,保留事故现场,等待交警现场勘查取证,同时还要向保险公司报案,给车辆定损。由于当事人不敢挪动现场的事故车辆,极易造成道路拥堵或引发次生事故。平台应用后,事故当事人只要通过手机“浙里办”APP、微信小程序、短信H5链接等端口进入“浙里快处”报案取证,就可快速撤离现场。当事人还可实时掌握警情受理、事故认定、保险理赔等信息。

记者揭秘

“快速处理”全流程

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二大队“浙里快处”工作专班人员介绍,每天上午7点到晚上8点,会有民警实时线上处理交通事故。那么,在谢女士和孙先生报警之后的12分钟,这起交通事故究竟是怎么处理的呢?记者来到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二大队“浙里快处”工作专班进行了实地探访。

9点40分谢女士和孙先生一键报警后,民警就在“浙里快处”系统上受理了警情,并立即调取事故发生现场的监控,依托跨部门数据,对当事人身份、车辆、保险信息等数据进行自动比对,核实事故信息、实现远程取证、在线定责。

系统向当事人发送了短信链接,等待两位当事人查看事故处理内容,确认无误签名后,就可以通过链接查看《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也可以在“浙里办”直接查询。事故处理完成后,交警部门会将相关事故信息推送至当事人的保险公司,后续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将会与当事人对接,进行快速理赔。

9点52分,“浙里快处”向谢女士和孙先生发送了《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这起交通事故仅花了12分钟就处理完了。而在过去,交通事故的双方当事人可能需要在现场等待交警前来处理,如果有纠纷,还需要在第二天前往事故处理中队查看监控并现场调解。

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相关人员介绍,“浙里快处”系统的应用节约了不少车主的时间,将小额简易案件定损时间从平均2天缩短至1天内,有效提高了事故处理和理赔的效率。将轻微交通事故通过线上处理,还可以减少事故拥堵,提升通行效率,提升交通参与者们的通行体验。

原标题:

减少事故造成拥堵,提升道路通行效率

“浙里快处”平台一键报警十几分钟处理交通事故

见习记者张琼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