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观焦点:薛侃调研旧改收尾工作及228街坊项目进展情况

时间:2023-04-19 06:02:21       来源:新闻晨报


(相关资料图)

4月17日上午,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调研90街坊旧改基地、129和130街坊旧改基地、228街坊项目,深入研究项目推进和收尾工作。区委常委、副区长徐建华参加。

在90、129、130街坊旧改基地,薛侃详细了解旧改收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难点,现场办公研究解决办法。薛侃同与会同志深入交流讨论,就旧改收尾和深入推进城市更新提出明确要求。

薛侃指出,杨浦经过三十年的持续奋斗,于去年全面完成了全区二级旧里以下房屋征收任务,创造了“杨浦速度”。当前,已到了收尾攻坚阶段,各职能部门、街道和相关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落实责任,确保旧改收尾攻坚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要深入排摸、优化方案。认真分析研究每户安置方案,实施建账立档、一地一策、一户一策,积极维护居民合法利益和合理诉求。要组织保障、协同联动。强化跨部门联动机制,持续夯实旧改征收全过程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保障,切实形成工作合力。要拧紧发条、赶前抓早。结合规划利用,尽快推动土地出让和开发建设,争取三年任务两年完成,为后期重大项目落地、重要工程建设腾出空间。

90街坊曾是杨浦最大的单体旧改基地,2019年,项目正式签约首日,签约率高达99.17%,创造了杨浦区此类体量基地的征收签约比例记录。129、130街坊是杨浦最大一幅毛地地块,2020年,该项目在停滞十余年后得以激活重启,并通过“一地一策”取得实质性成果。目前,杨浦正全力推进以上基地收尾工作。

在228街坊现场,薛侃详细了解了项目整体改造提升的具体方案,听取了关于近期活动的策划汇报。他指出,要统筹抓好特色保留和整体协调,将228街坊建设成工业元素、创意内核、整体环境有机融合的开放性社区。要统筹抓好城市更新与“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更好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需求和品质需求。要统筹抓好空间开放和活动策划,让城市记忆和文化变成市民群众可感知、可触摸的体验。

228项目是上海城市更新示范项目,杨浦致力于将228项目打造成为集保障性租赁住房、智慧型净菜集市、特色餐饮美食、文化艺术培训、休闲健身运动、中心绿地广场、社区配套服务为一体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样板街坊。据悉,2023年5月承载着70年奋斗精神的228项目将以全新的面貌回归大众视野,向市民开放。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