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公务员考试“不过包退”?培训机构耍花招拖延|观点

时间:2023-05-25 10:01:02       来源:温州都市报

温州市消保委近日联合瑞安市消保委,通过以案示警的方式,提示消费者注意预付培训费方面存在的陷阱。

卖点宣传套路深,培训效果差太远

小模特、小主持人、记忆力提升等是校外培训机构常见卖点,宣称为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但部分培训机构往往隐藏着虚假宣传、培训资质不一、办学实力参差不齐等问题。


(资料图片)

相关案例:2023年4月,多位消费者反映将孩子送进瑞安市飞云街道某记忆力提升培训班,签订协议时负责人承诺邀请“名师”对学生进行辅导,但后期都更换老师,上课形式改为网课,培训效果差,消费者要求退款遭拒,负责人还玩起了“失踪”,无法联系。

霸王条款侵权益,格式合同藏陷阱

培训机构提供的格式合同可能“暗礁”丛生,暗藏不公平不合理格式条款,如“协议一经签订,概不退款”“所有课程将在课程有效期满后自动截止,未结束的课程将自动作废”等内容,均涉嫌“霸王条款”。

相关案例:有消费者在瑞安市某模特有限公司购买了96节课的课包,花费14880元。2023年4月支付13600元续购了此课包但未签合同,仅微信转账。5月消费者提出退课,按合同注明他认为只要支付2022年课包的20%手续费,2023年的未签合同应全额退还,商家表示还需另签订一份退款协议,收取10%手续费才可以退2023年课包,另外还要扣除2022年30%的课包手续费,双方僵持不下,消费者只得向有关部门投诉寻求帮助。

包退承诺很诱人,实际操作难上难

“能考上,一劳永逸,钱花得值;考不上还能退钱,也没有什么损失”,是不少公务员考试考生选择报价格不菲“包过班”的心态。“不过包退”看似无风险其实套路深,真到退费的时候则是各种推诿拖延,免责理由一大堆。因而,考生在选择此类“不过包退”班时一定要擦亮眼睛。

相关案例:2022年至2023年,瑞安市消保委接到了数十件关于××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的投诉。公务员、事业编制考试的面试环节对于一些首考的“小白”而言非常陌生,这些培训机构常常打出“不过包退”等承诺,吸引考生们报名参加,签订的协议中关于退款的条款内容也清晰明确。但当投诉人面试未过关而向其提出退款时,培训机构负责人则表示要排队等待。临近承诺退款日之时,负责人改口说总部出了新规,所有退款须分月返还,如能接受就签字;如无法接受,则建议直接诉讼解决。此时,投诉人才发现条款中关于诉讼地的选择是该培训机构总公司所在地,这对于消费者来说陷入两难境地。

原标题:预付培训费存在哪些陷阱?温州市消保委携手瑞安市消保委以案示警

公务员考试“不过包退”?培训机构耍花招拖延

记者金晖通讯员温市萱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