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当前信息:温州发布生物多样性“家底” 全域国家一级保护动植物57种

时间:2023-05-23 10:12:16       来源:潮新闻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日前,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通报全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利用工作。据统计,温州市域共有野生动植物9495种,全市共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57种,二级保护197种。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温州历来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在“十四五”美丽温州规划纲要中强调,坚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有效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切实加强生态系统保护。近三年,温州市生态环境局立足主责主业,推动温州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资料图)

温州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自2020年启动,率先在乐清、平阳、泰顺、苍南4个省定重点区域开展实地调查工作。目前,泰顺县、乐清市均已完成实地调查工作,泰顺调查发现昆虫新种——泰顺带扁蜡蝉;乐清市通过本底调查发现动植物共计2194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7种,二级保护动植物42种,并首次影像记录发现黄腹角雉。

泰顺带扁蜡蝉。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泰顺分局供图

伴随调查,温州进一步摸清生物多样性“家底”。2021年,启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历史资料收集梳理。据资料显示,温州市域野生动植物中,野生植物3828种、野生动物5667种,野生维管束植物占浙江省的78%,哺乳类动物89种,约占浙江省哺乳类的77%和全国哺乳类的13%;所发现的鸟类491种,约占浙江省鸟类的89%和全国鸟类的33%。

2022年,温州生物多样性本底资源调查范围扩大到鹿城、洞头、永嘉、文成等地。温州生态园率先完成湿地鸟类和维管束保护调查,发现中国特有鸟类1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13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种。多地野生动物观测记录得到刷新,如鹿城首次发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华穿山甲;平阳县首次记录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小灵猫影像;“鸟中国宝”——东方白鹳现身文成百丈漈。

中华穿山甲。郭坤摄

为进一步加强温州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温州市生态环境局牵头编制《温州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方案》,提出进一步突出公众参与、深化合作交流、突出地域特色、健全生态损害赔偿,将探索开展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建设,引进国内院校及国际项目先进的保护理念、管理模式、技术和资金,着力温州本地特色物种如泰顺黄腹角雉保护复壮、全国最北红树林修复保护、乐清湾泥蚶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建设等工作,并且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体系。

接下来,温州还将制作印发《温州市生物多样性图册》,以打造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市为目标,构建相对稳定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格局,整合优化温州自然保护地,加强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建设能力、全面摸清生物多样性家底、精准落实保护工作等,加快建设浙南美丽花园,努力形成“美丽中国温州风景”。

原标题:温州发布生物多样性“家底”全域国家一级保护动植物57种

记者:王艳琼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