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让市民更好地参与垃圾分类?这些生活垃圾分类达人有高招|环球时讯

时间:2023-05-25 02:26:46       来源:重庆日报网

怎样把垃圾分类工作持之以恒干下去,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我市有一群垃圾分类达人,他们都有自己的高招。


(资料图片)

社区书记有“分类经”

5月23日,在渝中区化龙桥街道办事处,这里正在举行每周一次的生活垃圾分类培训会。

“投放厨余垃圾时,大家尽量不要把垃圾袋也投进去。塑料袋不能降解,也不属于厨余垃圾,工作人员还要进行二次分拣。”化龙桥街道红岩村社区书记田倩雯正在向居民和志愿者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四天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公布了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达人”名单,里面有全国20名街道社区书记、20名公益志愿者等。“没想到我也评上了,我只是做了分内之事。”田倩雯告诉记者。

2019年1月,田倩雯来到社区工作时便一直负责垃圾分类工作,4年来她结合社区实际,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分类经”。“垃圾分类作为社区治理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统领作用,建立由社区党委、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城管共同参加的五方联席会议制度。”田倩雯称,各方人员“一个都不能少”,共同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其次,每周一次的垃圾分类培训要坚持下来,培训的形式不局限于在单位开会,还包括在小区摆摊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在社区人流量大的地方做展板发放宣传单……”田倩雯介绍,如今社区家庭厨余垃圾每日分类收运量从最初的0.9吨上升到4.05吨,投放准确率达到95%。

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

南岸区绿荫社区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宋瑶平,也被评为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达人”。利落干练的短发,简单干净的绿色T恤,细致耐心的工作态度,宋瑶平凭借特有的亲和力让垃圾分类知识走进校园,走进孩子们的心里。

“两年前我去绿洲幼儿园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孩子们都懵懵懂懂。前两天去的时候大不一样了,孩子们不仅懂最基本的分类知识,还会‘监督’家长在家分好类。”宋瑶平告诉记者,“未来,孩子们就是垃圾分类的主力军,垃圾分类要从娃娃抓起。”

如何树立小朋友的垃圾分类意识,为此宋瑶平花费了不少心思。“针对不同年龄的学生,可以举办趣味游戏、手抄报比赛、征文活动,孩子们可以通过漫画、海报、作文的形式表达他们的想法,寓教于乐大家更能接受些。”

2019年宋瑶平投身垃圾分类志愿工作,走街串巷入户宣传,手把手地教居民和垃圾分类指导员如何正确投放垃圾。“个人的力量始终有限,现在我想培养更多的社区居民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乃至儿童青少年志愿者。”宋瑶平称。

现在只要有时间,宋瑶平就会参加南岸区中小学的主题班会、校园讲座,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现在经常能看到小朋友自觉捡起地上垃圾,准确投进垃圾桶,他们还用稚嫩的语言向大人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垃圾分类指导员爱“挑刺”

每天上午7点,江北区鱼嘴巨龙江山国际三期小区居民李万华,穿着印有“垃圾分类志愿者”的绿色马甲,精神抖擞地站在小区的垃圾箱旁。今年63岁的李万华退休后,应聘了一个新岗位——垃圾分类指导员,不过当地居民更喜欢称他为“刺头”。

记者看到,一个烂掉的苹果被塑料袋裹着,扔进了厨余垃圾桶里。李万华叫住了扔垃圾的小伙子,“年轻人,塑料袋不属于易腐垃圾,要扔到可回收垃圾箱里。”李万华拉了一下手环,厨余垃圾箱打开后,他又用长长的钳子夹出了塑料袋,放到了旁边的可回收垃圾箱。小伙子有些不好意思,表示“下次一定把不同垃圾分开投放。”“当了3年的垃圾分类指导员,我最爱干的一件事就是‘挑刺’。”李万华称。

上午7点到11点,下午2点到6点,是李万华的工作时间。“工作量真不小,除了指导,有时候还要破袋检查,一天下来手臂酸痛。”但李万华心里不觉得累,两年来他“定点蹲守”,不厌其烦地指导纠正居民的分类投放行为。

“一次讲不明白就讲两次,久而久之大家都接受了。现在据我自己‘不完全统计’,小区有百分之九十的居民在家里就能分好类。”李万华笑称。

李万华表示,他将继续当好这个“刺头”,推动垃圾分类成为小区低碳生活新时尚。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