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快消息!短短12小时接诊3例!被毒蛇咬伤怎么处置?

时间:2023-05-24 09:10:05       来源:温州都市报

每年四五月份,毒蛇开始出没,蛇伤患者逐渐增多。挂牌“温州市动物致伤救治中心”的温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近期接诊了10余例被蛇咬伤的患者,上周五短短12个小时连续接诊3例。

该中心负责人吕望介绍,第一名患者是从平阳转诊过来的,其中一脚趾已经发黑。因为患者拍下了毒蛇的照片,接诊医生一眼就认出这是“烙铁头”,学名叫原矛头蝮蛇,经对症使用抗蛇毒血清,该患者局部症状及化验结果逐渐好转。

随后,另一名患者从泰顺转运过来。根据该患者对蛇外形的描述并结合伤口情况及化验结果,接诊医生判断其被五步蛇咬伤,使用抗五步蛇毒血清后,患者的凝血功能得到改善。


(相关资料图)

第三名患者来自洞头,医生根据其脚上咬痕,结合症状和化验结果,判断他是被眼镜蛇咬伤,对症使用抗眼镜蛇毒血清,很快患者全身症状出现好转。

吕望介绍,经常会碰到患者不知道被什么毒蛇咬伤的情况,临床上只能根据咬痕距离、局部有没有出血、红肿、坏死、发黑等症状,结合化验结果,以及不同区域蛇伤的流行病学特点,综合判断是被哪种毒蛇咬伤。

吕望告诉记者,目前治疗蛇毒最有效的手段,就是使用抗蛇毒血清。我国目前抗蛇毒血清有4种,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越早用效果越好,再辅以中西医结合的综合治疗。

上月22日,温州市人民医院经温州市卫健委同意,正式挂牌“温州市动物致伤救治中心”,下设“犬伤救治中心”和“蛇伤救治中心”,由急诊医学科、骨科、整形科、中医科、皮肤科等科室组成联合协同开展诊疗,使各种动物致伤患者来院后“足不出科”就可完成全部诊疗过程。该中心可提供狂犬病疫苗接种、破伤风疫苗接种、抗蛇毒血清应用,处置动物致伤所致的创面、复杂动物致伤创口,动物致伤整形美容修复,在动物致伤导致的过敏性休克、凝血功能障碍、多器官功能衰竭等救治中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新闻+

家里或办公室进蛇怎么办?被毒蛇咬伤怎么处置?

温州发生的有毒蛇伤以尖吻蝮蛇(又名五步蛇、百步蛇)最常见,其他包括原矛头蝮(又名烙铁头)、蝮蛇、竹叶青、眼镜蛇等,银环蛇、海蛇等极少。

相对于蜂蜇伤、蚂蚁螫伤,蛇咬伤要复杂很多,无毒蛇咬伤主要造成局部损伤,毒蛇咬伤则是由毒液从伤口进入人体内引起的一种急性全身中毒性疾病。由于毒蛇咬伤发病急骤,病情发展迅速,若得不到及时正确的救治,蛇毒可迅速在体内扩散而影响机体多器官功能,导致机体代谢紊乱、多器官功能衰竭甚至死亡。

蛇咬伤需要及时就医,须注意以下几点:不要捡起蛇或抓捕蛇,尝试记住蛇的颜色和形状,有利于救治。被毒蛇咬伤后不要跑动,以免加速蛇毒扩散,应保持冷静,就近坐下或躺下,让伤口处低于心脏位置,以减缓蛇毒扩散。不要等到有症状再就医,应该尽快拨打120,同时根据现场急救资源选择急救方法,或寻求他人帮助送医。不要使用止血带绑扎肢体,以免导致血流阻断,肢体坏死。应用夹板固定及绷带加压包扎。不要用嘴吸出毒液,这个方法不但无效而且极有可能造成施救者中毒,有条件者应进行拔罐处理。不要切开伤口引流,更不要斩断患处,于急救无益措施。不要用冰敷,也不要将伤口浸入水中。应该保持创口清洁,用干净布料覆盖伤口。不要用喝酒或含咖啡因的饮料止痛。

如果家里或者办公室进蛇,不要自行抓捕,要远离现场,关闭进蛇的房间门窗,第一时间拨打119向消防部门求助,让专业人员来抓蛇。

如果在野外遇到蛇,不要惊慌,不要上前挑逗蛇,也不要打蛇。因为蛇类通常不会主动攻击人类,只要人没有上前挑衅,它们大多会自行离去。

原标题:12小时被蛇咬伤患者接二连三 一人碰上“烙铁头”,一人遭遇五步蛇,一人遇到眼镜蛇

记者王春霞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