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萌”禽出没!平阳警民联手接连救助3只猫头鹰-前沿资讯

时间:2023-06-06 10:08:52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相关资料图)

短短几天时间,平阳县公安局连续接到3起群众捡到猫头鹰的求助警情。在警民协力救助下,这些可爱的“萌”禽都得到了妥善救护,部分已被成功放飞。

5月29日,腾蛟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报警称,有只猫头鹰落在自家电动车上,大家都不敢动它。民警周锡丰立即赶往现场,熟练地拿来笼子将小家伙转移至笼中带回派出所,随后移交给温州市绿眼睛生态保护中心。据悉,这已是近期以来,腾蛟派出所救助的第4只野生保护动物。

5月26日,顺溪派出所也接到一起救助,有居民称一只疑似受伤的猫头鹰坠落溪中,被热心群众捞起。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将受伤的小猫头鹰带回派出所喂食喂水。当晚,绿眼睛组织的工作人员来到派出所将小家伙带回基地进一步救治。

5月27日,位于鳌江的滨江派出所民警也救助了一只猫头鹰。经了解,该只猫头鹰正在学飞,因落单后不慎坠落草丛,幸被热心群众发现后报警。这只小猫头鹰同样被绿眼睛的工作人员带回基地照护,等具备放生条件后将它放归大自然。

据了解,群众和民警救助的几只猫头鹰的具体品种包括鸺鶹、雕鸮等,均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民警提醒,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警方提醒:个人饲养国家保护动物属于违法行为,如果市民发现受伤、落单的野生动物,切不可自行圈养或盲目放生,应及时报警或与相关部门联系,妥善处置。

短短几天时间,为何平阳当地接连发现了多只“落难”的猫头鹰?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秘书长、温州市绿眼睛生态保护中心创办人方明和告诉记者,一方面由于春夏季节是猫头鹰等野生动物繁衍育崽的时候,这些出生不久的幼鸟最近正在学飞,掉落是正常现象。另一方面也是得益于我市生态环境的改善以及市民的动物保护意识的不断提升。“市民如果在野外看到掉落的幼鸟,尽量避免打扰,不建议随意带走,因为大鸟很可能就在边上。”方明和说,如果是在城市里捡到落单的幼鸟,则可以联系警方交由专业动物保护组织救助,幼鸟会在经过一段照看、飞行训练后放归自然。

原标题:“萌”禽出没!平阳警民联手接连救助3只猫头鹰

记者谢树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