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世界简讯:打造浙南文化标杆地 温州省级诗路旅游目的地将串“珠”成“链”

时间:2023-06-06 09:04:10       来源:温州日报 

瓯海区山根音乐艺术小村。图片由瓯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日前,浙江诗路文化带建设现场会在衢州召开,会上发布了浙江省第二批诗路旅游目的地,我市瓯海区山根音乐艺术小村入选,这是继楠溪江入选浙江省首批诗路旅游目的地后,我市第二个获此殊荣的目的地。同时,鹿城区江心屿景区、乐清市雁荡山风景名胜区被列入诗路旅游目的地培育名单。  

自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诗路文化带”的决策部署以来,一场山水和文化融合的诗路建设就此徐徐铺开。2019年至今,浙江省先后推出了两批诗路黄金旅游线、诗路旅游目的地,串联起诗情画意的山水走廊,为向往来“诗画浙江”的朋友提供了一份可靠实用的“打卡清单”。


(资料图)

瓯江山水诗之路,是我省诗路文化带建设和浙江省大花园建设全域旅游推进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温州充分梳理千年商港、古镇古村、交通廊道、生态环境、乡村振兴、永嘉学派等自然元素与文化要素,根据不同地域文化特色差异,深挖地域文化同时把握好特色重点,擦亮沿线的瓯江山水诗路“明珠”,串“珠”成“链”,建设成“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

借问同舟客,何时到永嘉?中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曾担任永嘉太守,开创中国山水诗派,悠悠三百里楠溪江,从此成为“中国山水诗的摇篮”,成为陶弘景、李白、杜甫、苏轼、叶适、李清照等文人墨客千年吟诵的胜地。如何开发这一条“流诗的江”?永嘉县专门编制“瓯江山水诗路核心地”发展规划,提取谢灵运、陶弘景、李清照诗词里的永嘉元素,对沿线众多山水诗资源进行保护提升,推出一批山水诗体验游线路、落地一批文旅融合重点项目、打造一批特色文化民宿、开发一批山水诗文创品、打造一批诗村和宋文化村……

此外,楠溪江还不断推动宋文化与山水诗词、特色民宿、楠溪美食、音乐戏曲、文创产品、红色文化、时尚露营的融合发展,更好地让人们在山水相映的诗意景观中感知耕读传家的千年传承,感受“载不动许多愁”的乡愁本色,感悟永嘉跨越发展的时代强音。

相比于楠溪江流动的山水诗脉,瓯海区山根音乐艺术小村则是穿越古今、缓缓流淌的塘河碧波。清朗幽静的民宿、颇具情调的咖啡馆、风格各异的艺术院落,还有不定期的塘河市集、音乐会……位于城市近郊的山根音乐小村是温州人向往的后花园,每逢节假日,市民游客纷纷自驾前来,围炉煮茶、观看展览、体验民宿、品茗微醺、夜月塘河,一品宋韵优雅。

以“微改造、精提升”为契机,山根村以绣花般功夫打造“活态建筑博物馆”,让古村焕新生、荒地变演艺场景、旧院落变艺术馆、农舍变民宿,实现年均接待游客300万人次。

据悉,我市将加快推进瓯江山水诗路建设,创新推进诗路文化价值转化,将诗路旅游目的地串成精品游线,让诗路成为市民游客喜欢打卡与消费的经典人文带、旅游带、生态带和富民带。

原标题:打造浙南文化标杆地

我市省级诗路旅游目的地将串“珠”成“链”

记者:冉梦蝶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