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世界独家】温州市中院聘任10名环境资源审判技术调查官 以法治之力护航“绿水青山”

时间:2023-06-06 09:13:51       来源:温州都市报 


【资料图】

昨天,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市生态环境局举行环境资源审判技术调查官聘任仪式,并召开新闻发布会。

环境资源案件具有高度复合性、专业技术性等特点,内容涉及土壤、大气、林业、矿产、水利等诸多领域,存在技术事实查明难、鉴定周期长、鉴定费用高、生态环境修复难度大等问题。基于此,市中院探索建立环境资源技术调查官机制。

此次受聘的10名专家均是相关专业技术领域的精英,专业范围涵盖水、土壤、辐射、噪音等多个领域,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专业知识。受聘成为技术调查官后,可作为审判辅助人员全流程参与各个审判环节,为司法裁判提供技术审查意见和坚强智力支撑。随后,市中院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发布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并通报典型案例。

白皮书显示,2022年,温州法院以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实现全市法院环资案件刑事、民事、行政“三合一”集中审理模式全覆盖,并组建环资审判咨询专家库、引入有环保专业背景的特约调解员、探索公益诉讼配套机制等,形成环境整治与司法威慑共促格局。全年共审结各类环境资源诉讼案件735件,其中刑事案件135件、民事案件142件、行政案件458件。

在服务辖区及重要流域生态保护工作中,温州法院坚持惩处与修复相结合。一方面,注重制度建设,市中院出台《关于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为建设新时代美丽温州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并推动辖区法院联合公安、检察等多家单位相继出台鳌江流域、温瑞塘河以及雁荡山-楠溪江等重要流域跨区域司法保护协作机制,实现我市主要生态功能区司法保护全覆盖;另一方面,把生态修复理念贯穿于案件审理全过程,坚持“惩治、教育、修复”于一体,探索建立生态环境修复基地,引入“森林法官”制度;设立独立列支、独立管理的环保公益专项资金账户,确保款项专门用于生态环境与自然资源的修复;全面铺开环境资源“共享法庭”站点建设,实现生态违法联合处置、生态修复协同跟踪等。据统计,全市法院审结的涉环境资源刑事案件中,共判处罪犯262人,判处罚金240人,其中被告人自愿缴纳生态损害赔偿金及修复费用共计479.41万元。

此外,发布会上还通报2022年度温州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典型案例。

原标题:市中院聘任10名环境资源审判技术调查官

以法治之力护航“绿水青山”

吴祖坚温萱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