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球今日报丨刚刚,华为重大发布!孟晚舟发声

时间:2023-06-07 13:05:19       来源:腾讯网

刚刚,华为重大发布!孟晚舟发声

【导读】华为传来大消息 全栈自主国产数据库来了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中国基金报记者 冯尧

数据库是IT领域核心基础软件之一,是信创的核心品类。随着信创工程深入,国产数据库赛道也逐渐激烈,各大厂商纷纷推出自家数据库产品。

6月7日,在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上,华为云正式发布新一代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据介绍,GaussDB实现了核心代码100%自主研发,是国内当前做到软硬协同、全栈自主的国产数据库。据悉,华为MetaERP已经全部切换到自研的GaussDB。

值得注意的是,GaussDB还是全球首个AI-Native数据库,凭借原生AI,它能够面向开发与运维,带来全流程、全链路的智能化体验。

业内普遍预计,随着国产数据库产品持续迭代升级,以及信创渗透率的持续加深,党政电子政务信创,金融、运营商等行业信创推进下,数据库软件或将迎来新一轮替代潮。

孟晚舟发声

华为轮值董事长孟晚舟做主题演讲《长风万里鹏正举 勇立潮头智为先》。她表示,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是经济发展新动力。在这过程中,也将重塑金融行业。对华为来说,作业数字化、数字平台化、平台智能化、智能实战化,是华为数字化转型的计划方向。

实际上,但凡孟晚舟在公开场合发声,数字化便会成为高频词汇。在此前的华为2023年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孟晚舟在她首次以轮值董事长身份发表公开演讲中便强调数字经济重要性,她当时表示,华为将在联接、计算、存储、云等方面保持投入,助力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能够被华为视为“战略重心”的领域,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这一背景下,华为在此次会上发布新一代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

华为云CEO张平安在会上表示,GaussDB是华为基于统一架构,打造的企业级AI-Native分布式数据库。在整体架构设计上,GaussDB底层是分布式存储,中间是每个DB特有的数据结构,最外层则是各个生态的接口,体现了多模的设计理念。         

据介绍,GaussDB目前已在华为内部IT系统和多个行业核心业务系统得到应用。GaussDB已经实现了核心代码100%自主研发,是国内当前唯一做到软硬协同、全栈自主的国产数据库。他表示,GaussDB未来将深耕金融场景,并从金融行业走向其他对数据库有高要求的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GaussDB还是全球首个AI-Native数据库。在应用的开发阶段,AI的加入可以提供SQL得物全量全链路感知、分析与优化,为开发者提供便捷易用且高效的开发体验。而在后期,基于AI实现的,覆盖全流程的监控、智能化诊断能力,也能够提升基础数据运维的效率与体验。

多家上市公司共建生态

本次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上,华为云还宣布推出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金融行业生态发展计划。首批生态伙伴包括中电金信、神州数码、中软国际、恒生电子等。记者注意到,还有包括先进数通、长亮科技、神州信息等A股上市公司均为华为openGauss合作伙伴。

目前已有诸多合作伙伴基于openGauss打造商业发行版,包括海量数据、人大金仓、云和恩墨、虚谷伟业、神舟通用、东华软件等,相关产品已在政府、金融、运营商、电力等国计民生行业实现规模商用。

其中,海量数据商业发行版Vastbase G100具备极致性能、高度兼容、安全可控的技术特性。2021年,Vastbase G100成功入围2021年央采数据库名录。先进数通近日也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已向多个大中型金融机构销售了华为GaussDB产品。

长亮科技则在2022年年报中表示,公司持续与华为进行多方对接,共创联合数字银行解决方案、推动产品联合测试及适配等。

目前该公司主流解决方案和融合数据湖方案已积极完成鲲鹏服务器、openEuler操作系统、openGauss数据库的全栈解决方案适配及认证,在金融行业头部ISV伙伴中率先完成鲲鹏服务器上量,推动鲲鹏全栈的落地。

2001年开启数据库研发

众所周知,软件是数字经济基础,而数据库作为最为复杂、跨技术领域最多的关键基础软件,所有应用软件的运行和数据处理都要与其进行数据交互,所以数据库对于计算产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据悉,GaussDB是华为基于外部电信与金融政企经验、华为内部流程IT与云底座深耕10年以上开发而成。华为早在2001年就开始投入数据库研发,而在2011年,华为数据库产品团队更名为高斯部,其产品命名为GaussDB。

GaussDB首次对外发布在2019年华为全联接大会,以推进自主可控发展进程。而在当年9月19日,华为宣布自研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GaussDB正式开源,并将于2020年上线。

有券商研报表示,GaussDB数据库是华为生态体系中重要的一环,其中华为开源GaussDB数据库符合产业发展的趋势,一方面有利于华为培育开发者生态和社区,形成多元的业务闭环;另一方面承担信创先锋的角色,建立中国IT产业标准和生态,推动数据库国产化替代进程。

而且在市场看来,作为全球首款AI-Native数据库,GaussDB还为数据库领域带来了两大突破:一是人工智能与分布式数据库全生命周期的融合,在混合负载场景下的自调优性能更为明显,相比于业界提升60%以上;二是异构计算支持X86、ARM、GPU、NPU的能力,相比于被Oracle牢牢抓住的X86架构,它创新性地瞄准了国产信息化商机。

2025年市场规模超600亿

此前,国内数据库市场主要由外资占主导,具有较大替代空间。

根据智研资讯数据,早在2017年国内数据库市场占有率前四名企业分别为Oracle、IBM、Microsoft、SAP,均为国际厂商,CR4高达64.8%;而国内厂商市占率最高的为南大通用,仅占据2.5%的市场份额。而到了2019年国内数据库市场仍被国际厂商主导,上述四家外资巨头仍占据66.8%的市场份额。

华西证券一份研报也显示,按增量市场统计,2021H2国内关系型数据库市场-本地部署模式中,国外企业合计占比超过40%。而按存量市场统计,以业务系统数量为计数单位,国内金融行业业务系统数量中,Oracle、DB2、MySQL三类份额超过87%。

不过,近年来在政策支持下,本土厂商市场份额迅速扩大,华为、达梦数据库在党政、金融等领域获得大量订单,市场份额快速提升。其中华为以6.2%的市场份额位列全球第五、国内厂商第一。

数据库是信创产业的核心品类。赛迪顾问预测,中国数据库市场“十四五” 时期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新基建、东数西算等国家级工程会促进数据库市场规模不断增长,预计2025年中国数据库市场规模将达到600.6亿元。

编辑:乔伊

审核:许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