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浙江2023年高考今天开考 考生进考场要过两道关

时间:2023-06-07 09:06:37       来源:温州日报
在瓯海中学高三(9)班,考前班会让考生心情得到放松。刘伟 摄

浙江2023年高考今天开考,这场关系到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考试,每年都备受各界关注。全省39.09万人报名参考,其中,温州有6.5万人,较去年增加4100余人,居全省首位。


【资料图】

今年浙江高考有较大变化,语文、数学、外语选用全国新高考I卷,内容较以往的浙江卷会有一些不同。

今年高考还将防范手机作弊作为重中之重。考生进入考场,必须经过两道关。这里特别提醒考生,切勿将手机带入考场,一旦发现会被直接认定为作弊。

语数外回归全国卷 考查方向或变化

根据《2023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今年浙江高考,语文、数学和外语由教育部统一命题,选用全国新高考I卷。其他各科由浙江省自主命题,自主命题的各科考试性质均属全国统考。

从2004年浙江高考自主命题以来,“浙江卷”已有近20年历史。在很多人看来,“浙江卷”的难度系数比较大,而全国卷考虑到全国各省份综合教育水平情况,会更简单一点。事实上,高考全国卷有甲卷、乙卷、I卷、II卷,而浙江省所选择的I卷可以说是全国卷里面难度最大的。共用全国新高考I卷的还有广东、福建、江苏、湖南、湖北、河北、山东等省份。

我市一些高中老师表示,采用全国卷,在试题设置、考查方向等方面都有所不同,对首次尝试的浙江考生来说,是有一定挑战性的。

“对于浙江的考生而言,能否适应这些变化是严峻的挑战,但是,对于那些思维灵活、运算精准且不喜欢陷入题海的学生而言,这些变化又是积极的。”温州中学高三段段长罗虎认为,在新课标、新课程的大背景下,高考必须也必然要出现变化。

结合2022年高考卷,罗虎展开分析了语数英考查的方向。他说,语文的阅读量和主观题增加,对学生的思维要求明显提高;数学卷没有出现偏题、怪题,但是强化了对数学运算能力以及推理论证能力和抽象概括能力的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显得尤为重要,这不可能靠平时一味的刷题来弥补;英语相对比较平稳,而且浙江是率先启用新题型的省份之一,加上一年两考,偶然性降低,影响不会太大。

“高考已至,这时考生的状态比知识更重要,信心比能力更重要,考生要时刻记住‘我难人难我不畏难,我易人易我不大意’,要始终对自己充满信心。”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老师金德隆说。

进考场要过两道关 切勿带手机入场

今年高考首次全面实施“二次安检”。第一次安检是考生进入考点时进行,将对手机等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电子设备进行安检并收缴。第一次安检后,考生只能在考试区域警戒线内活动等待;进入考场前,进行第二次安检,再次检查考生是否携带手机等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及其它违禁物品。考生一旦将手机等违禁设备带进考场,不论主观上是否故意、不论是否使用,均将被认定为考试作弊,其所报名参加高考的各阶段、各科成绩无效。

“请务必不要携带手机等通讯工具进入考点,若确有携带手机出门的,可在进入考点前将其交由领队老师或家长看管。”市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员提醒说。另外,考生尽量不要穿戴有金属装饰物品的服装、不携带金属物品,以免延缓检查速度,延后进场时间,“因为考生入考场时须接受监考员按规定实施的身份核验、金属探测仪安检及对随身物品的检查,出现金属探测仪报警时,考生要主动出示引起探测器鸣叫的金属物品。”

今年高考还启用身份识别仪对考生进行人脸识别身份验证。考生在接受监考员检查完毕后,要将身份证“竖放”在机器读卡处,面部对准识别仪验证框进行人脸识别,其间不进行任何操作,验证后入座。

针对以往偶有发生的“赶考迟到”现象,市教育考试院特别提醒:考生和家长要充分考虑交通因素,提前考虑不携带手机后的交通出行方式和用时,适当提前赴考点的时间,至少保证在开考前50分钟到达考点,避免迟到误考;如有发生准考证不慎遗失等意外情况,无需紧张,及时与学校领队或考点联系进行补办。

根据规定,除外语科目外,其他科目开考15分钟后,禁止进入考点;外语科目考试14:45后禁止进入考场。

报考人数连年增加较去年增4100人

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较往年也有一些变化。其中,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291万人,比去年增加9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自2017年以来,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连续七年增长。

与全国情况一致,浙江高考报名人数也呈现连续增长态势。根据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信息,今年,全省共有39.09万人报名参加高考,较去年增加2.6万人。根据资料,2022年浙江高考报名36万余人,2021年为33.24万人。

温州报考情况如何?据温州市教育考试院数据,今年我市有6.5万人报名参加高考,比去年增加4100余人,报考人数居全省首位。今年高考,全市设13个考区、59个考点、2189个考场,考务和监考人员达8000余人。

记者查找历年报考人数发现,温州高考人数已经连续四年增长,其中,2022年6.09万人,2021年5.35万人,2020年5.14万人,2019年的报考人数为5.19万人,2018年4.84万人。再往前看,我市高考人数出现了六连降,从2012年的6.55万人降至2017年的4.79万人,2013年-2016年的报考人数分别为6.36万人、5.56万人、4.84万人、4.81万人。“每年适龄学生人数都不一样,高考人数的升跌也很正常,这主要与人口出生率有关。”市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员分析说。

高考人数连年增加,是不是意味着竞争越来越激烈,分数线越来越卷?有关专业人士表示,高考分数线受高考人数、高校招生计划等因素影响,报名人数的变化不会对高考录取产生很大的影响,“请考生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最后,祝大家都能取得佳绩。”

原标题:语数外回归全国卷进考场要过两道关报考人数连年增加

温州6.5万学子今日高考

记者曾云毕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