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天天热门:破解中小企业用地难等问题 “数据得地”为优质企业送地上门

时间:2023-06-07 08:03:55       来源:温州日报


(资料图片)

“我们‘数据得地’预评分在乐清全市排名比较靠前,已经拿到了政府供地。”近日,温州奥海电气有限公司成功竞得一块面积为25亩的工业用地。企业负责人欣喜地表示,这得益于“数据得地”快速供地机制,让企业拿地更方便了。

我市民营经济活跃,企业用地需求旺盛。过去,由于认知方式、管理理念相对滞后等原因,让企业要地与政府供地处于“失衡”状态:优质中小企业要地难、政府供地不精准、企业用地受人为因素影响较大……

因此,建立一个高效、公平、透明的供地机制,是温州广大中小企业的呼声,“数据得地”快速供地机制应运而生。该机制为解决无自有生产用地(厂房),年产值超亿元的优质制造业企业和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的高成长型企业发展空间难题提供了新解法。通过企业成长、经济效益、技术创新、质量建设、转型升级等5项内容的排名赋分,按得分高低顺序,解决企业用地需求。

为了让预评审更加客观公正,建立“数据得地”智能评估系统,联通经信、税务、资规、市监、科技等相关职能部门,自动获取企业亩均税收、研发占比、企业荣誉等数据,公正评估,并对企业进行用地资格认定和供地顺序赋分排名,让企业“无感得地”,更好发挥要素资源市场化决定性作用。

实施“数据得地”快速供地机制以后,我市相关部门积极作为,排摸全市无自有生产用地(厂房)的产值超亿元的优质制造业企业和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的高成长型企业,根据企业增资扩产意愿,将符合要求的优质企业纳入属地政府年度供地计划清单,确保年内供地到位。

目前全市已有8家企业约217亩用地需求得到解决。其中,泰顺县的金菱萤石有限公司从接到供地通知,到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仅花了大约一个半月时间,就解决了企业11亩用地需求。而作为比亚迪等多家车企指定供应商的奥海电气,也因“数据得地”,新增新能源汽车配件生产线新基建项目用地,项目达产后,预计亩均年产值超1200万元,年亩均税收超80万元。

在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过程中,温州除了创新实施“数据得地”快速供地机制外,还推出了企业服务中心等首创性、先行性改革举措,力争以一流环境、优质服务,让企业在温安心顺心放心舒心发展。

原标题:破解中小企业用地难等问题

“数据得地”为优质企业送地上门

记者林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