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花:唐之先生,你是生命昂扬之人

时间:2023-06-03 20:58:41       来源:春暖花开号

陈春花:唐之先生,你是生命昂扬之人

山东亚太中慧集团有限公司资深董事长、原山东六和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唐之先生于2023年6月1日19时54分不幸逝世,享年68岁。

张唐之先生追悼会将于2023年6月3日上午10时在寿光市殡仪馆(营里镇)举行。

山东亚太中集团有限公司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2023年6月2日

忽然得到短信,竟是唐之先生离去的信息。眼盯着微信上“唐之走了”这四个字,完全不能相信这是真的。再和黄老师联系,得到确认,内心除了痛,眼前却是唐之先生总是意气风发的样子,想起你带着我们一起做事的点点滴滴。

我和每一位六和人一样,唐之先生创设的六和精神在我们身上似血液一般流淌。在农牧食品领域,存在着一个“六和系”。从六和离开去创业,或者到其他企业任职的六和同仁,总会归根到六和精神,会归根到唐之先生这里。也许我们生命中相遇过很多的人和事,但是遇到唐之先生、遇到六和,可以说那是大的福报和深的机遇。

不其然地想起自己在六和工作的日日夜夜,想起唐之先生带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这些财富至今依然引领着我们,让我们懂得农牧业,懂得农民,懂得同仁,懂得价值创造,懂得生命的质量。

你说“凡事往好处想、往好处做,就有好结果。”我从未停止过践行这句话,转述这句话,并让自己和很多人从中获益。特别是我重新回到新希望六和,与大家一起踏上战略、业务、组织转型之路,迎接行业带来的巨大挑战之时,正是这句话,帮助我们接受那些困难、未知和压力,得到好的结果。

你说“农牧行业要微利经营。”最终确认六和的三大战略“微利经营、密集开发、服务营销”,这既改变整个农牧行业的发展规模和速度,也教会我们去理解农牧行业的本质。让我们理解如何通过自身的成本水平、规模效应、技术创新、运行效率来为养殖户创造价值,从而获得我们的合理盈利。这教会我们学会经营,就是要贴近养殖户,贴近市场需求,贴近价值创造,一个真正懂得经营的人,是真正能为顾客创造价值的人。我们按照50公里半径开发养殖户,这个距离可以确保当天回应养殖户遇到的难题;我们不再卖饲料,而是提供养殖解决方案,帮助养殖户提升养殖质量并获得成倍的收益;微利经营体现在我们在不断提升质量的同时,降低成本,并把所创造出来的价值空间让利给养殖户。

你说“情系父老乡亲。”你不仅这样告诫我们,并身体力行。六和的价值观、行为准则、产品规划、市场服务、品质标准、商业模式都是以这一价值逻辑展开和实施,这份浓厚的真情渗透在六和的每个业务环节、每个六和人的行为规范中。根植于乡村土地,根植于农户农民,也成了六和独特的秉性。

你说“企业发展的关键是人才。”对于人才的渴望是你根深蒂固的习惯。还记得你到广州来邀请我到六和工作所展现的坦诚和用心;还记得你邀请几位博士加盟六和所付出的耐心和细致;还记的你对招聘年轻人所做的整体设计和成长规划。而你也一直把一起创业的六和伙伴装在心里,你每一次创业,也都有一份心愿,就是为更多的伙伴创造继续发展的机会。

你说“每一项工作都要有预算,但是培训可以没有预算。”这是我刚到六和出任总裁时,你和我说的一句话。我终于理解,为什么我们是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的课堂上认识,那时六和还是一家小企业,你就带着公司的其他两位创始人、高管和农牧行业内的企业家们一起到新国大学习。你为六和的团队成员设计了到新加坡培训学习的计划,每年差不多有几百人,持续十几年,后面又拓展到日本研修计划。要知道,在那个时候,很多人甚至是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出国。你为六和管理层设立了“六和商学院”的EMBA课程,并邀请同行的经理人一起参加。除了这些课程之外,你还安排公司高层每年一次海外学习,一次国内学习;中层每年一次国内同行学习,一次国内优秀企业学习。

你给我讲了1-1000个馒头的故事。你说,当你有一个馒头的时候,你自己吃好,这样你可以活下来;当你有10个馒头的时候,你要让家人吃好,让家人健康;当你有100个馒头的时候,你要让身边的人吃好,让大家都好起来;而当你有1000个馒头的时候,就要把馒头给社会。这个故事也是你创设企业的理念和价值追求。

你被公认为行业领袖,在农牧行业中率先倡导集体学习、开放交流、共同合作、共创价值。你自己带头去做,到行业内企业走访,组织行业的商学院课程,组织同行到海外交流,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对行业的看法、选择和做法。农牧行业因为有你,行业内形成了一种良性的发展氛围,企业间形成相互学习的风气,行业也因此步上了快速发展之路。

一瞬间,很多事情都涌了出来,那些与你一起奋斗的美好、成长的美好就这样深深地刻记在我们记忆之中。

你在崂山上畅谈六和未来的激扬;你在青岛布局产业发展的气魄;你在新加坡海岸前规划技术投入的前瞻;你在饲料厂品尝饲料并与员工聊天的质朴;你在新入职大学生交流会上鼓舞人心的话语;你在昌乐根源小院闲话生活的安然;你与病痛顽强对抗的坚毅;你会记得南方人到青岛工作的早餐安排;你对老六和人的浓情;你对企业发展孜孜以求的挚爱;你对生活和生命的透彻,全都转化为你意气风发的样子,长久地留存在我们心中!

你是生命昂扬之人,一路走好!

陈春花

2023年6月2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