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中国石化即将组建一个大型石化公司 天天观察

时间:2023-06-03 18:59:53       来源:石油Link

中国石化成立了中石化湖南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筹备组。


(资料图)

5月27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赵东在岳阳主持召开岳阳地区巴陵石化和长岭炼化两厂领导班子座谈会,并对中石化湖南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简称“湖南石化”)筹备组提出了工作要求。

该筹备组的成立标志着岳阳地区巴陵石化、长岭石化两厂一体化发展改革进入了正式实施阶段。

“湖南石化”筹备组

会议当天,中国石化党组组织部负责人宣布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成立中石化湖南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筹备组的通知》文件。

根据安排:

邬智勇、王妙云任中石化湖南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筹备组组长;

颜刚任中石化湖南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筹备组副组长;

周立新、陈斌、罗昕、胡腾飞任中石化湖南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筹备组成员;

李建峰任中石化湖南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监事、筹备组成员;

李楚新、张红星任中石化湖南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筹备组成员。

5月31日,中石化湖南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筹备组召开首次工作会议。

会议强调,岳阳地区炼化一体化发展改革是中国石化实施战略性整合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整体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在全系统具有重要示范作用。要按照高水平推进“一体化”,下决心发展“高科技”,大踏步迈向“世界级”的要求,在发展改革的目标上要向先进看齐,起点要高、立意要高。

会议中还强调,推进一体化发展改革,关键要抓落实,见行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锚定湖南石化组建、项目建设、日常运行三大任务,统筹兼顾,磨合优化。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公司注册。

加快打造岳阳地区炼化一体化

瞄准世界级,打造一体化,中国石化在2022年就曾与湖南省签订了岳阳地区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

2022年3月22日,中国石化与湖南省签署岳阳地区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2022年12月26日上午,炼化一体化项目园区配套工程正式开工,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变电站成功受电,标志着岳阳市打造湖南万亿现代石化产业核心基地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目前,湖南岳阳全市现有规模以上石化企业266家、高新技术石化企业66家。2022年,岳阳现代石化工业总产值1740亿元,总产值约占湖南石化产业总产值的60%,“油头化尾”全产业链加快构建,目前正在规划建设60万吨己内酰胺、炼化一体化等投资过百亿的旗舰项目。

近年来,岳阳充分利用石化工业基地品牌优势,有效发挥巴陵石化、长岭炼化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正加快推动巴陵石化和长岭炼化一体化改革及石化产业转型升级。

岳阳炼化一体化项目建成投产后,对助力岳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湖南万亿现代石化产业核心基地,实现“油头化尾”“炼化一体”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岳阳炼化一体化项目,是支撑湖南“新三样”中现代石化的重大关键项目,被湖南省委、省政府列为2023年全省十大产业项目之首。

现在,巴陵石化加快推进化工型炼油改造,在优化现有装置运行的基础上,借助总部推进“油转化”的契机,与长岭炼化一道,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将岳阳地区现有1000万吨/年炼油规模作为一个整体,按照“整体统筹规划、优势互补、分别改造、错位发展、资源统筹、综合利益最大化”的思路进行改造,在确保湖南及周边省市成品油市场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岳阳地区炼油转型升级。

同时,双方还将结合巴陵石化己内酰胺搬迁升级项目实施,进一步推动两厂原料互供、装置互补、公用工程共享,实现区域整体效益、炼油和化工协同效益最大化。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