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真管用!温州给104家企业开出“合规药方” 每日快讯

时间:2023-06-03 17:03:07       来源:温度新闻

“经过合规整改,公司管理、对外签单都更规范了。”近日,一鞋革公司老板周某告诉记者,相关部门给他开的“合规药方”真管用,他这个不懂法的“大老粗”现在成了“普法宣传员”,并总是提醒身边的朋友要引以为戒。


【资料图】

温州市中小企业量大面广,如何引导企业健康发展,近年来温州以最高检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为契机,在坚守司法底线的前提下,依法审慎、精准处理涉企刑事案件,促进涉案企业守法经营、预防再犯,推行行政合规和行业合规建设警示其他企业……系列组合拳下,不断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向纵深发展,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从单一向多元案件合规整改

“感谢相关部门给了我们整改的机会,帮助企业进一步加强自我监管、拯救了企业。”温州一汽配企业负责人陈某对司法部门的“手下留情”感激不尽。

陈某在没有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以票面金额8%至10%不等的开票手续费,通过其所经营的公司,为永嘉县瓯北泵阀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抵扣进项税额,涉案企业达59家。

涉案的企业有规模以上企业,也有自主研发能力较强的电控、自动执行机构的阀门制造企业。如若机械处理,追究其法律责任将会导致泵阀行业相当部分产能陷入停工困境,甚至造成企业成批负债倒闭。

近年来,企业“虚开增值税”案件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企业的健康发展。今年2月,省税务局公布了一批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其中温州共计有24家存在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行为被所辖税务机关处以罚款,或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

为“救治”经济犯罪企业,自2020年承接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以来,温州相关部门搭建刑事合规企业评价体系,在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不起诉决定或者根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等。特别是针对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涉税刑事案件,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案件实行“轻刑化处理”。

同时,温州各级法院积极参与、探索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对于涉事企业,要求提交企业合规承诺、合规计划,并由企业所在地工商联出具书面同意进行评估监督的意见书。在此基础上,法院结合具体犯罪情形、从轻从宽情节及企业合规建设开展情况,决定从轻处罚。

试点至今,温州合规案件整改类型从单一的虚开增值税发票案向多元案件进一步拓宽。目前温州已在涉税、涉知识产权、招投标、重大责任事故、环境污染、走私、房地产等领域对104家涉案企业开展合规工作,对其中98家企业启动合规考察,案件总量稳居全省第一。

从“个案合规”到“行业治理并举”

为让合规建设覆盖各类市场主体,温州推行“刑事合规+行政合规+行业合规”的企业“三规合一”建设模式,在市鞋革行业协会设立“企检服务中心”,率全省之先开启涉案企业行业合规建设的探索之路。

与个案合规治理不同的是,该中心立足刑事合规、行政合规、行业合规,全方位、多维度、系统性推进行业合规建设,为行业企业提供涵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生命周期”法治服务。

探索行业合规治理,这在中小微企业众多的温州有着较为现实的意义。

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发现,在温州假冒注册商标罪,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这三类案件合计占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总数一半以上,且犯罪行为类似。

如何实现整治一家企业达到教育一个行业的目的,行业合规建设呼之欲出。

针对行业知识产权违法犯罪多发问题,温州市电气行业协会率全省之先出台电气行业知识产权合规标准指引,探索“行业事前合规+知识产权保护”新模式。梳理了近三年知识产权刑事案件,逐一总结类案风险并提出对策,包括梳理知识产权风险类别,即针对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商业秘密等不同知识产权类型,梳理归纳常见风险点,细化侵权风险提示,达到事前预防知识产权违法犯罪,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对乐清市第一批鞋革行业13家涉案企业启动行业合规的同时,找准案件背后反映的行业监管漏洞和社会治理问题,警示和教育行业整体,着力推进行业性整改,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针对刑事合规、行政合规过程中行业整体面临的违法犯罪风险,温州市工商联负责牵头协调相关单位开展行业合规,将个案合规延伸拓展至行业合规、预防性合规,努力实现“办理一起案件、扶助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的示范效应。

温州市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王盛认为,温州涉案企业大多数是中小微企业,具有规模小、组织架构简单等特征,需要更为灵活的合规模式,推动“个案合规”到“行业合规”的转变,防范相关案件再次发生,确保行业健康发展。

从“要我合规”到“我要合规”

“非常感谢法院的司法建议,法院通过具体案例分析,给我们提出相应风险防控法律意见,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合规经营才是企业立身之本。”一家汽配公司负责人在收到法院的司法建议后深表谢意。这家民营企业因涉嫌犯罪被警方立案侦查,过合规整改,该公司逐一排除经营和管理中的各种风险点,业绩也稳步增长。“以后企业自身要常态化开展合规建设,希望有关部门能一如既往地给我们提供帮助和指导。”这位企负责人说道。

企业从“要我合规”到“我要合规”观念的转变体现在各类合规讲座上。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会长潘建中说,自去年9月企业合规联系点成立以来,协会已经组织相关培训22场,培训人员高达1400人次,几乎场场爆满。

从近两年温州公开的一些合规案件来看,监管层面一直在为推动企业从“要我合规”到“我要合规”的观念转变。就拿最近试行的“涉案企业合规不起诉”制度,对于符合此条件的企业,在作出合规承诺,并通过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的审核通过后,将依据合规整改效果,依法对事务所作出从轻处理。这些“严管”加“厚爱”的举措,让更多的企业认识到合规对于未来的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

合规体系建设的持续完善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今年1-4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新兴产业较快增长,规上工业中,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5%、7.9%、17.6%。33个规上工业行业大类中,28个行业增加值正快速回升,回升面达84.8%。在去年全国工商联举行的“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中,温州获全国第二的佳绩。

原标题:真管用!温州给104家企业开出“合规药方”

记者:李中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