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天天热点评!温州“后浪”弄潮网络文学世界 写网文实现“人生逆袭”

时间:2023-06-03 10:01:52       来源:温州晚报 

日前,2023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在杭州闭幕。现场发布《中国网络文学亚洲传播报告》,表彰网络文学海外传播表现突出的作家、平台等,其中,有不少温籍网络作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有报告显示,00后作家已经成为网文圈的新增主力,90后为主力军。


(资料图)

网络文学的作家群是温州一张闪闪发亮的特色名片。他们以一己之力,在虚拟的网络编织了一个个风格各异的世界。温州网络文学事业欣欣向荣,蒋胜男、善水、圣骑士的传说、侧侧轻寒、那那、云芨等一批网络作家活跃在业界。

2016年,温州市成立了网络作家协会,是温州市文联所属的一级协会。温州市网络作家协会,共有国内各平台签约作家130余人,年更新文字量1000万以上,作品年点击总量超过30亿,几十部作品被陆续改编成影视剧、动漫、游戏,获得了包括国家万人计划、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茅盾文学新人奖、中国网络文学年度排行榜、中国动漫金龙奖、福布斯作者排行榜等在内的诸多国家级荣誉。

近几年,温州市网络作家协会新增会员多为“90后”,在网络平台崭露头角,实现了自我价值。如海绵大宝创作的《贫僧不会相思》获得掌阅文学首届轻幻想大赏一等奖;米螺创作的《你是无意穿堂风》获咪咕阅读2018年度“春风拂面奖”,《藏娇》改编的网络剧也已播出……时代的洪流带来不断的更迭,温州网络文学“后浪”们正在不断“涌来”。

《时空缉凶》

作者:浙三爷

作品简介:是一部连载于知乎平台的悬疑推理小说,该作品于2021年7月22日上线,共30章,已完结。

《时空缉凶》主要讲述了主角在妻子意外死亡后,受到“未来人”的指引,成为了一个以暴制暴的正义守护者......该作品融合了科幻、悬疑、犯罪等众多元素,聚焦社会现实,讨论社会正义,通过主角的行为传达了一种朴素的正义观。

《重回1982小渔村》

作者:米饭的米

(原笔名一杯柠檬水)

作品简介:这是一个海边人上山下海的日常小说,属于年代文、赶海种田题材。

叶耀东只是睡不着觉,想着去甲板上吹吹风,尿个尿,没想到掉海里回到了1982年。

还是那个熟悉的小渔村,只是他已经不是年轻时候的他了。

混账了半辈子,这回他想好好来过的,只是怎么一个个都不相信呢……

上辈子没出息,这辈子他也没什么大理想大志向,只想挽回遗憾,跟老婆好好过日子,一家子平安喜乐就好。

《拨云》

作者:米螺

作品简介:现代言情。救援队队长与气象研究员的爱情故事,事业双向互补,爱情双向奔赴。只要有人问起,纪云薇都会老实巴交地承认是她倒追的傅景时,直到有一天,她发现傅景时的手机里偷偷存了一张她高中时的照片,才知道小孩的告白是冲动,大人的告白是预谋,他会变成猫,变成虎,变成被雨淋湿的狼。也是被哄得稀里糊涂的小孩,傅景时则是那头变着法儿哄着她的狼。

原标题:温州“后浪”弄潮网络文学世界

写网文实现“人生逆袭”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