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微动态丨安阳市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时间:2023-06-06 18:42:53       来源:人民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近年来,在安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安阳市大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安阳建设,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经过安阳市上下不懈努力,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安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安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安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调研员杨卫东介绍,2022年,安阳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圆满完成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目标任务。

2022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总体情况。(一)大气环境质量:安阳市优良天数221天,占比60.5%,比省定目标多16天;PM10年均浓度为91微克/立方米,比省定目标低8微克/立方米;PM2.5年均浓度为52微克/立方米,比省定目标低1微克/立方米;综合指数5.215,在全国168个城市中同比前进两个位次,圆满完成省、市空气质量目标任务。(二)水环境质量:安阳市8个国控、省控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达标率为100%,是安阳市有水质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最高水平,排名全省第一;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为100%。(三)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土壤和地下水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安阳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为100%,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

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一是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完成林州凤宝等3家18套落后低效产能淘汰,积极推进沙钢永兴等8家钢铁企业产能整合,完成3家化工产业园区和1家家具产业集群综合整治任务。二是积极调整能源结构。市禁煤区内洁净型煤生产企业全部关停到位,新增地热供暖能力52.28万平方米,新建、改造供热管网24.49公里,新建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10.1万千瓦。三是加快调整运输结构。建成万庄公铁物流园铁路专用线和滑县铁路专用线;市区公交车辆新能源占比100%,市区纯电动出租车占比97%。四是深化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完成钢铁行业9个、水泥行业3个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完成73家企业深度治理和提升改造,完成源头替代99家,完成治理设施提升改造5家。五是加强面源污染治理。强化扬尘防治、秸秆禁烧、禁燃禁放、餐饮油烟治理,5237户餐饮单位规范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安装油烟在线监控304户。六是推进移动源污染防治。加强对664家用车大户车辆门禁系统监管,安装柴油货车监控系统5152台,联网1006台;开展储油库、加油站治理,实施错峰装卸油和引导夜间加油。七是着力提升协商减排成效。推进市区19家重点企业落实协商减排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4.74吨/日,减排比例20.3%。

深入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一是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组织开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6个专项行动,15家重点排污单位全部达到省黄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二是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果。30个市级和10个县级城市黑臭水体基本实现“长制久清”。三是推进水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完成省、市水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工程20个;红旗渠、淇淅河、汤河水库、“两库一泉”被评为首批省级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创建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四是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开展水源地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在全省率先编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安阳段突发水环境污染事件应急预案》。

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攻坚。一是强化源头治理。完成72家重点监管单位土壤污染隐患排查治理。二是严格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对113个用途变更地块实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加强污染地块联动监管,开展土壤风险评估,推进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三是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落实耕地土壤污染预警制度,全面落实严格管控类耕地风险管控措施。四是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完成80个行政村环境整治任务;新建23个乡镇政府驻地村庄污水处理设施。五是强化土壤地下水污染协同防控。完成2个化工园区地下水调查评估,实施重点区域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和垃圾填埋场防渗改造。

积极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帮扶指导。组织9个“进企帮企”工作小组,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二是优化审批服务。将部分环评审批权限下放至县(市、区)和经济开发区,减少办理层级。三是深入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坚持每月5日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累计服务企业4197家,解决各类环境问题1726件。四是实施“正面清单”和差异化管控。综合运用在线监控、用电监控、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尽量做到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打扰,对非法企业精准打击。

2022年,安阳市在全面取消机动车限号、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情况下,逐步形成“一企一策”实施污染深度治理的工作模式和常态化监管督导工作体系,探索出一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融合共赢的路子。

“今年,安阳市将坚持以污染物总量减排为核心,坚持科学、精准、依法治污,健全系统化、常态化、精准化减污降碳工作体制和工作推进机制,继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助推安阳市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强化PM2.5与O_3协同控制,重点打好消除重污染天、柴油货车污染治理、臭氧污染防治三大标志性战役,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二是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开展入河排污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打好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继续推进城市黑臭水体‘动态清零’,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三是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严格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新建30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实现所有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四是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企业帮扶指导,不断提高服务效能和质量;推行不打扰执法模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服务安阳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杨卫东表示,下一步,安阳市将全面巩固提升生态环境改善成果,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安阳市委宣传部 李庆龄)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