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当前快播:六一将至 警惕这些玩具给儿童带来安全隐患

时间:2023-05-26 10:16:45       来源:温州都市报


(资料图)

临近“六一”儿童节,不少家长会选玩具给孩子当礼物。除了功能设计、外观造型外,儿童玩具的质量和安全属性是重要考虑事项。数据显示,去年我市共受理包括儿童玩具在内的儿童用品投诉近2000件,比2021年的投诉量增加约80%。为此,专家提醒,市面上儿童玩具种类繁多,警惕部分玩具给孩子带来的安全隐患。

据了解,儿童玩具涉及安全问题的主要分三类:机械物理伤害,如玩具小零件脱落、外部轮廓存在尖点利边;化学成分伤害,如违法添加禁用物质、某种元素含量超出国家标准;超年龄段使用,未到适龄儿童误玩非玩具产品造成的伤害。

“现在市面上儿童玩具种类繁多,其中有一些不符合国家有关玩具安全标准的产品。”温州市标准化科学研究院工作人员介绍,这些产品,有的是无生产日期、无生产厂家以及无质量合格证的“三无”产品,有的是添加了有毒有害的禁用物质或者某种元素含量超标的劣质产品等,“以前段时间比较火的‘水晶泥’为例,为增加产品的延展性和弹性,以达到更易塑形的目的,不少产商会在生产过程中添加硼砂。含有这些成分的玩具,儿童在长期接触过程中,有害物质可能会通过皮肤、食管或者呼吸道进入体内,进而危害到健康安全。”

不当使用玩具,对儿童造成身体伤害的例子也不少。此前,本地媒体就多次刊登“儿童误食‘磁力珠’,导致肠穿孔”的事例。其中一起案例的接诊医师表示,磁力珠自身带有很强磁性,而且吸附在一起的力道很大。如果先后吞食两颗或两颗以上,磁力珠就会在消化系统内互相吸附,可能引起肠胃穿孔或肠梗阻,甚至引起腹膜炎,严重时可能会危及生命。

“家长务必擦亮双眼,选择适合孩子的玩具。”温州市标准化科学研究院工作人员建议,在购买儿童玩具时,一定要谨慎选择,从正规商场或者信誉良好的网店购买儿童玩具,坚决抵制“三无”产品。同时,作为家长也切勿盲目通过自身经验判断,要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成分表等内容,“一个最简单且有用的方式,就是在购买儿童玩具时要认准CCC认证标志,同时陪伴指导孩子按照说明进行操作。”温都记者陈恩欣

原标题:警惕这些玩具给儿童带来安全隐患

通讯员虞爱娜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