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实时焦点:商户疑似遭遇诈骗,民警伸援手解难题

时间:2022-12-06 09:04:13       来源:温州都市报


(相关资料图)

“有人通过电话下订单要买6000元的肉,我把肉运到了才发现被骗了,警察同志你们可以帮我吗?”11月29日下午,平阳县公安局昆阳派出所接到市民陈先生报警求助。

陈先生在平阳县麻步镇经营一家牛肉店,此前一天他突然接到了一个“大订单”。“对方电话打给我,自称是消防队的采购人员,要订购价值6000元的新鲜猪肉和牛肉。”陈先生说,对方还通过微信发来了盖有公章的采购合同,说是要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大订单上门,陈先生没有起疑心,赶忙采购了整整两大筐的新鲜猪肉、牛肉,总共多达数百斤。当陈先生驾车辛辛苦苦赶到指定地点的消防队后,却被告知该队并没有这名采购人员,也未曾下过买肉的订单,陈先生收到的采购合同也是伪造的。此时,那名“采购人员”的电话也已经无法拨通。

民警调查后确认,陈先生是遭遇了一起典型的采购类电信诈骗。民警介绍,这类骗局一般是冒充公家单位的采购人员,以虚构大额订单的方式引诱受害人放松警惕,一般还会提供伪造的采购订单增加欺骗性。在受害人忙着备货的时候,骗子会借机提出要求代为采购其他商品,并将指定的“第三方商家”微信推送给受害人。“受害人为了促成订单,往往没能仔细分辨,直接向所谓的指定商家转账垫付采购款。”民警认为,这起案件中骗子可能因故没能继续实施后半段骗局。

了解情况后,民警向陈先生普及了相关的防诈骗知识。虽然陈先生没被骗钱,但是两大筐鲜肉却砸在了手里,在此地人生地不熟没有销路,陈先生急得发愁。

为了帮助陈先生解决难题,民警自掏腰包买下了一袋肉,派出所里其他工作人员听说了陈先生的遭遇后,也纷纷前来购买陈先生的鲜肉。在热心民警、辅警的帮助下,陈先生的牛肉很快销售一空。临别时,陈先生一扫之前的阴霾,不停地向民辅警们表示感谢。民警也提醒陈先生下次接单时要注意识别,谨防上当受骗。

原标题:派出所里怎么有人摆摊卖牛肉?

原来是商户疑似遭遇诈骗,民警伸援手解难题

记者:谢树华 通讯员陈芳芳蔡梦露

关键词: 采购合同 新鲜猪肉 为了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