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世界热点!平阳太平钿剪纸进高校课堂 85岁的非遗传人讲述指尖上的艺术

时间:2022-11-12 15:51:1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红色剪纸上四个祝福的字,中间是个铜钱,有‘太平’还要有钱,就是太平钿,是老百姓对于生活最美好的祝福。”11月9日,85岁的省级非遗太平钿剪纸传承人柯娟娥走进温州大学的课堂,通过“线上+线下”共研共学的方式,带领1000多名学生感受指尖上的艺术传承。

平阳供图


(资料图)

数十个样式复杂、玲珑巧思的剪纸在讲堂上一字摆开,引来学生们的阵阵惊叹。据了解,太平钿剪纸从南北朝时期起便在平阳代代相传,最大的特色就是铜钱样纹和祝福字样,承载着当地百姓最质朴、最纯真的生活愿望,也蕴含着丰富的民风民俗。

“过去周岁、婚嫁、乔迁都会用到太平钿,逢年过节走亲访友或是家中有喜事,大家常把太平钿图案放在贺礼物品上,表示庆贺和祝福……”课堂上,柯娟娥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太平钿剪纸的来源、艺术风格和文化历史内涵,将自己与太平钿剪纸的渊源娓娓道来。

方寸间有着许多巧思和创意,看起来十分复杂的太平钿要怎么剪呢?柯娟娥老师的徒弟姜云从构图、裁纸、叠纸装订、剪刻、分纸等方面向大家讲解剪纸技巧。“每件非遗作品背后都蕴含有‘人’的故事。”姜云说道。 

非遗传人的匠人品质难能可贵,这场“艺起”艺术思政大讲堂暨劳动精神教育讲座,也让学生们在倾听和体验中上了一堂生动的非遗“大思政课”。 

平阳供图

“这次太平钿剪纸讲座将校地合作、思政教育和劳动教育三项工作进行有机结合,是学生思政教育形式的一次创新。”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章园园介绍,以文化人,以艺通心,非遗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和载体。

此前,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就已经成立了太平钿剪纸学生社团,接下来将聘请以柯娟娥老师为核心的非遗传承人团队进行授课,开展剪纸系列教学活动,实现非遗文化与高校专业课程相融合,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引领作用。

平阳供图

“温州大学开设太平钿剪纸课程,我们非常高兴,我和徒弟们也将继续扩大太平钿剪纸的影响力,希望能够在互动实践中激发大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爱,加强他们文化传承和创新的信心。”柯娟娥老人说道。

原标题:平阳太平钿剪纸进高校课堂85岁的非遗传人讲述指尖上的艺术

平阳宋宛蔡玲珑记者汪子芳

关键词: 温州大学 思想政治教育 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