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球热头条丨骑出“白鹿衔花”!温州这位单车女骑士绝了

时间:2022-11-10 08:48:23       来源:温州晚报


【资料图】

“好漂亮”“好震撼”……近日,温州自行车运动圈里因为一件事沸腾了——网名“千山瑞”的女骑友通过骑车在地图上骑出了“白鹿衔花”的图形,惊艳众人。历时三年多,历经三个版本、数十次的线路修正和安全骑行确认,目前,她已将“白鹿衔花”骑行路书在专业骑行和跑步App上线,供骑友、跑友免费下载。

“千山瑞”本名叫黄静,是我市一名设计师、摄影师,从小喜欢美术,2004年开始接触自行车骑行,后任温州市自行车运动协会副秘书长,目前是温州市铁人三项运动协会会员。黄静介绍,现在很多青年人流行跑圈画地图路线,就是把地图画出各种形状和距离及数字表达一些特殊含义,比如跑出爱心或520等,据说最早源自秘鲁纳斯卡线条巨型图形,而这成了她设计“白鹿衔花”的灵感。

2019年,她开始在地图上画图形,“最开始我拿着温州市区地图画小猫、小鱼等,突然有一天,我想到鹿城得名,不是因为白鹿衔花这个美丽的传说吗?于是,我试着画一只鹿,嘴里衔花,别说,真的可以。”当年8月,她设计的第一版“白鹿衔花”路书出炉,当时骑行路线是逆时针,起终点为汇泰(电子·纺织)市场;去年国庆节前,第二版“白鹿衔花”路书出炉,这版开始骑行路线改为顺时针,起终点改为海坛山公园,并将人民广场旧址(现停车场)确定为鹿嘴里衔着的花;前不久,第三版修正版路书出炉。“温州城市变化太快了,很多地方修路,小路容易走岔,所以我的线路需要我实地骑行,每骑行一个点位做记号,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因为这个路书要提供给骑友、跑友安全使用。”

最新版的“白鹿衔花”路书显示,起点终点在海坛山公园,这里是“鹿鼻子”;然后沿着江滨西路一路往东,经高田路、瓯江路、府东路、江滨中路,这一段路从地图上看就是“鹿角”;从车站大道到锦绣路、新城大道、机场大道,是“鹿颈”和“鹿背”;从蒲中路拐到会展路,再回到机场大道,这一段形似“鹿尾巴”;机场大道转到甬江路,来到温州大道,这里就是“鹿后脚”;从温州大道转到龙霞路,经过S1线龙霞路站,到达炬高路、蛟凤北路、双堡西路、牛山南路,这里就是“鹿前脚”;然后沿牛山北路一路向北,经飞霞南路、飞霞北路,在公园路口左转,经公园路、县学前、县前头、广场路、府前街,围人民广场旧址(现停车场)绕圈,形成一朵椭圆形的“花”;再沿广场路、县前头、县学前、公园路到环城东路,最终抵达海坛山公园,公园路路口就是“鹿嘴”。

“白鹿衔花”的路线横跨鹿城、龙湾和瓯海三个区,最北为瓯江路,最南为双堡西路,最东为甬江路,最西为牛山南路,沿途经过欧洲城、米房、智慧谷、时代广场、汽车东站、世纪公园、温州火车站、新南站、牛山客运中心、置信广场、白鹿影城等温州主要商圈及标志性建筑,全程40多公里,骑行一圈要3小时左右。“白鹿”整体呈跳跃姿态,“嘴角”上扬。

此前黄静并未将“白鹿衔花”路书对外公布,只有她几个好友知道。目前,她已把最新的“白鹿衔花”路书上传到两步路户外、佳明Connect、行者等App,感兴趣的骑友、跑友可以下载使用,也可以将地图打印后按图索骥。黄静说,“白鹿衔花”是一条城市休闲路线,值得向骑车、跑步爱好者推荐,不过,年纪太大或者太小的以及体力太差的人不建议尝试,毕竟有40多公里,骑友不要骑共享单车,最好骑公路或山地自行车。

原标题:自行车骑出“白鹿衔花”温州这位“女骑士”绝了!

记者魏华受访者供图

关键词: 机场大道 温州大道 人民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