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球今热点:“低碳水”饮食5个月,她的头发掉了1/3

时间:2022-10-25 10:10:30       来源:温州商报

因节食减肥导致身体受损的新闻并不少见。而随着戒糖、断碳水、生硐饮食减肥的风靡,不少减肥人士学着改变了饮食方式。但让他们没料到的是,这种看似健康的饮食结构,实则对头发损伤很大。据了解,在皮肤科,因为不正确减肥引发脱发的患者近几年明显增多,中招者较多为年轻女性。

夸张的脱发竟和饮食有关


(资料图)

前几天,小李急匆匆地前往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毛发专病门诊就诊,因为她的脱发有点触目惊心。

小李今年25岁,每年的秋季也都有掉发,但都没今年来得这么猛。用小李的话说,家里的床上、地板、梳妆台都是她的头发,洗头发的时候更夸张,那真是一掉一大把呀。平时用手指轻轻梳理一下,就是一绺掉下来。小李以为过段时间就能好了,结果头发就像没根一样地越掉越多。每天起码得掉100多根,感觉有1/3的头发都掉没了。原来的马尾辫明显变细不说,头顶以及两侧已可见头皮。再掉下去,会不会秃啊。小李吓得不敢梳头、洗头,戴上帽子赶紧就医。

接诊的该科主任、主任医师许洁详细了解了小李的情况,发现她是一个注重健康的人,平时作息规律,几乎不熬夜,工作压力也没那么大,最近也没什么大喜大悲易引起情绪波动的事情。而且家里也没有人脱发。那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再追问小李的饮食情况之后,许洁找到了原因。小李之前体重一度飙到了140多斤,听了一个朋友的建议,她开始进行节食减肥,少吃碳水化合物,同时还戒掉了平时喜欢的奶茶、蛋糕、咖啡,只吃一些粗粮,而且量也不多。3个月,小李就减了30斤。为了维持减肥效果,小李继续上述饮食方式。而这之后,小李开始出现了大量掉头发的情况。

经过毛发镜检查,可见较多空毛囊,也有不少新生直立发。最后,许洁给的诊断是急性休止期脱发。随后给予外用药治疗以及补充多元维生素,同时建议小李恢复正常的饮食,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脱发问题。

多见于年轻女性

休止期脱发是一种弥漫性非瘢痕性脱发,是由于毛囊生长周期受到干扰而使休止期杵状发脱落增多的现象。根据病程分为急性,小于6个月,以及慢性,大于6个月。

许洁介绍,头发的生长通常会经历三个阶段:生长期、退行期和休止期。正常情况下,大约90%的头发处于生长期,大约10%处于休止期,只有1%左右处于退行期。每天脱落50到100根头发,属于正常的新陈代谢,同时会有相等数量的新生头发来弥补。

一般来说,引起休止期脱发的原因主要有四个:最近生了某种大病、产后、受到沉重的精神打击以及营养不良。“近几年,像小李这样因为不正确饮食导致脱发的患者明显增多,以年轻女性居多。”许洁说,之前还接诊过一对母女,都是因为节食减肥导致了脱发。减肥是为了健康着想,但不正确的减肥方式反而会对身体造成危害。

许洁提醒,一旦出现异常脱发,请及时就诊,如果拖着不管,急性休止期脱发可能发展成慢性休止期脱发,到时候再想恢复到原先的发量,就比较难了。大多数的休止期脱发,尤其是因为营养不良、产后激素水平变化或与急性疾病相关的,其病程常具有自限性,通常3-6个月会停止脱发。消除诱因后3-6个月内毛发可以再生,但恢复以往发量可能需要1年左右。

原标题:“低碳水”饮食5个月,她的头发掉了1/3

这样的患者明显增多,多见于年轻女性

记者:胡宁

关键词: 休止期脱发 营养不良 详细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