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环球关注:雪域高原上,藏族儿童用温州方言唱起了莲花

时间:2022-10-25 08:45:18       来源:温州都市报


(资料图)

“狮子岩映楠溪水,竹筏漂流桃花源,丽水古街游人笑……”音乐教室里,一位藏族小男孩左手打着竹板,右手轻拍道情筒,和两位女孩一道用温州方言熟练地唱起温州莲花曲目《特色永嘉》。连日来,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寄宿制小学,来自温州的援川教师李伊凡用午休时间带着三名藏族学生学会了第一段温州莲花。

今年8月,温州市少年游泳学校副校长、音乐高级教师李伊凡赴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支援当地的教育事业。在到达壤塘后,她很快发现当地教师急需加强专业方面的引领。李伊凡拥有长期的教育教学课堂研究经验。在当地教育局和学校的强烈要求下,她除了完成一线教学任务,还把自己所有时间精力都投入到当地课堂的变革提升教学质量方面上,以及通过课题研究,促进教师专业的发展。

“这边的老师教学都十分勤恳认真,学生也都比较用心学习,但是教学质量总是上不去,和沿海地区存在较大差距。”李伊凡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蹲班调研后,很快在课堂上发现了不少问题,“比如老师的教学常常过于偏重灌输,而缺乏和学生的互动,进而导致学生缺乏自主思考。”

为进一步提高当地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夯实教师驾驭课堂的基本功。从10月初开始,李伊凡牵头在壤塘县寄宿制小学开启了为期一学期的以“学”为中心、蹲班调研活动。“包括我在内,学校主管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等老师,前期已经一同对二年级的4个班级进行了蹲班听课。”李伊凡说,通过课堂观察,他们对授课教师提出了基于“学情”、以激发“学生学习思维”形成为动力的课堂建议。

“藏族同胞大多能歌善舞,当地的藏族学生能说话就能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为了增进温州、壤塘两地文化交流,李伊凡还利用午休时间,把“温州莲花”这一浙南第二大曲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曲艺带到了壤塘。

“目前有秋木初、央金卓玛、陈勒登三名四年级的藏族孩子在学,他们的语言天赋特别棒,短短几个中午就已经把温州方言学得惟妙惟肖。”李伊凡说,孩子们学得特别开心,他们用藏族特有的“好嗓子”演绎了一段别有韵味的温州莲花。通过这样的民间音乐文化交流,李伊凡希望在藏族孩子们的心里种下学习音乐的种子,让孩子们接触到更加多元的文化。

在接下来的支教中,李伊凡还将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把东部的先进教育理念带到壤塘,走进课堂蹲班调研,不断促进身边的藏族老师的专业成长。

原标题:雪域高原上,藏族儿童用温州方言唱起了莲花

记者:谢树华

关键词: 温州莲花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