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天天时讯:老人突然变“懒” 有可能是抑郁了

时间:2022-11-18 08:47:57       来源:温州晚报 


(相关资料图)

有一种病竟然能让人变“懒”。近日,市民陈阿姨(化名)发现自己的妈妈变了一个人似的,原本闲不住的妈妈,如今每天只想躺着。陈阿姨怀疑妈妈是否病了,带着她去医院检查,这一查,她妈妈变“懒”还真是因为病了。

陈阿姨的妈妈今年70岁,此前特别的勤劳,性格也很开朗。半年前,因为老伴突然离世,她开始变了一个人似的,衣服也不洗,也不愿意出门,就喜欢躺在家里。家人以为她只是心情不好,没想到情况越来越严重。睡眠也变得很差,夜里睡不着,白天无精打采,唉声叹气、愁眉苦脸的。

再到后来,陈阿姨的妈妈连反应也变慢了,这时家里人才着急了,赶紧带她来到温州市中心医院老年科就诊,经医生诊断为老年抑郁症。

“抑郁症的表现不仅仅是心情低落,‘懒’‘乏力’也是抑郁症的一种表象。”该院老年科副主任医师陈艳介绍,老年人的抑郁症表现较为突出的是胸痛胸闷、肌肉痛、头晕、乏力、口干等躯体不适症状,“老年人不太会表达心理方面的问题,更多会通过躯体问题来表达,所以心理上的问题总会反应成觉得浑身不舒服。”

陈艳介绍,她曾对3个社区中406名老年人进行社会调查,发现其中17.7%的人患有老年抑郁症。而在328名身患慢性病的人中,则发现有22.9%的人患有老年抑郁症。“通过这两次调查我们发现,身患慢性病的老人更容易患老年抑郁症,并且老年抑郁症的患病人群也愈发年轻化,从最开始的80岁以上到现在60岁以上。”陈艳说。

陈艳提醒,子女要密切关注老人是否有情绪异常,如果发现老人突然变“懒”“乏力”要提高警惕,多花时间陪伴交流,必要时带老人到医院就诊。

原标题:老人突然变“懒”有可能是抑郁了

记者:谢施琦

关键词: 老年抑郁症 中心医院 医院检查